吉林吉林市:“下沉一级”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财政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的逐年深入,一级预算部门的财政财务违法违纪问题不断减少,财政财务收支管理逐步走上规范轨道,但二级预算单位在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及有关经济活动中存在违纪违规问题仍较为突出,有的问题不但性质严重,而且金额较大。针对这一情况,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在今年审计项目安排时,要求预算执行审计以系统部门为主线,二、三级单位为重点,做到下沉一级,审深一层,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是计划安排以“部门预算执行”为出发点,对二、三级预算单位实行全面审计。2014年审计项目计划共安排6个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审计安排向规模大、下属单位多的一级预算部门倾斜。
    
    二是实施过程以二三级预算单位为突破点,关注违法违纪“下沉” 问题。重点监督检查二三级预算单位内控制度是否落实到位,资金核算是否规范,专项资金使用是否合规;收支是否真实,有无弄虚作假、截留挪用等问题。
    
    三是审计结果以独立核算单位为落脚点,分别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组分别撰写审计报告,与二级预算单位,连同主管部门一起征求意见后,出具正式的综合审计报告、决定等文书,以引起二级单位的重视,加大整改力度。(刘雪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