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出台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审计监督办法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近期,湖北省黄石市制定出台了《黄石市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审计监督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一是对审计对象做出明确规定。该《办法》适用于本级行政、事业单位,要求审计机关建立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审计常态化机制,对本级党政机关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原则上每三年轮审一次,可单独立项,也可在实施各审计项目,特别是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时,将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作为重要审计事项。
       
    二是对审计重点内容做出明确规定。该《办法》规定,将重点审计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有关的预算编制、调整和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情况;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政府采购制度执行情况;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公务卡制度执行情况;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等公开情况;因公出国(境)数量和规模;公务用车配备及使用管理情况;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费用使用情况;楼堂馆所建设和办公用房管理情况;开展各种庆典、节会、论坛情况;奖金、补贴发放情况;私设“小金库”情况等。
    
    三是对审计查出问题的跟踪问效做出明确规定。一方面,该《办法》要求在揭露和查处违纪违规的同时,注重加强制度建设。要通过审计,揭示和反映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制度不健全、不落实等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完善政策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建立健全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管理监督的制度体系和政策规定,构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保障中央、地方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加大对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和审计结果公开力度,突出曝光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规定的典型案件,强化责任追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杨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