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县审计局“四个注重”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来源:新疆乌鲁木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新疆乌鲁木齐县审计局坚持“四个注重”,严把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关,着力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不断提高。
    
    一是注重送审资料完整性及真实性的审查。安排专人接收送审资料,办理资料的交接手续,审查被审计单位是否按要求提供完整的送审资料,尤其是一些基础性资料,如立项审批手续、图纸、招投标文件、中标通知书、施工合同、工程变更及签证、竣工验收资料等。同时对送审资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查,并要求被审计单位签订承诺书,保证其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二是注重现场的勘查取证。现场勘查是工程审计中重要的步骤。首先,通过现场勘查,审计人员可以凭借审计经验,把握工程的总体情况及造价;其次,可以了解施工单位是否按图施工,是否存在图纸有而实际没做的工程内容;再次,通过对现场工程量的抽查,能有效核减施工单位在结算中多计的工程量;此外还可以通过与业主代表和监理交流询问来比对一些隐蔽工程的签证,证实这些签证的合理性与真实性。
    
    三是注重把握各类工程审计的风险点。不同类别的工程审计有着各自的风险点,即容易产生问题或者容易被施工单位在结算时做假的地方,只要将这些关键点把握好,就能有效降低审计风险。如道路工程的风险点在于隐蔽工程中的土方量,必须着重对土方的工程量进行验证复核;绿化工程审计的风险点在于苗木规格,某些苗木规格相差毫厘,价格却差之千里,审核时注重对苗木数量和规格验证,可以杜绝施工单位以小充大、以次充好的现象。
    
    四是注重审计中的沟通和协调。由于审计人手不足,会聘请中介机构参与项目的审计。审计的过程中,聘请的社会中介机构与被审计单位往往对一些问题争议较大,审计人员要及时组织中介机构、业主代表、施工单位及监理进行会议商讨,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工程甲方、监理对现场情况的介绍,对争议问题作出准确判断,提出解决办法。(牛英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