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加强部门联动 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洪湖市把注重部门联动作为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有效途径,积极发挥部门合力监督在干部警示教育、改错纠偏、监督惩诫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减少领导干部财经管理失误,加强和改进薄弱环节工作,为选用干部提供了科学依据。
    
    ——建立责任制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多方联动聚合力
    
    今年以来,该市把健全领导决策、组织协调、任务落实机制作为推动审计监督的切入点,及时调整充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干部监督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并明确市委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市纪委、市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审计局、市人社局、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协作联动,按照领导小组做决策、联席会议抓协调、审计局抓统筹、经责办具体抓落实、审计组负责抓业务的“五位一体”工作模式,建立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与此同时,为保障责任制的有效落实,该市建立了专项督查机制,即成立专项督查组,由市组织部负责召开联席座谈会,原则上每半年召开1次,必要时可随时召开,主要听取各责任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并检查工作台账,督查了解任务完成情况及审计结果跟踪检查、被审单位落实整改情况,形成多部门联动的整体工作合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
    
    ——定期督导与专题会商相结合,实现审计监督无禁区
    
    为促进合力监管任务的落实,今年以来,该市定期组织召开任务督导会,一方面,及时督查了解各责任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另一方面,各责任部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各自专业领域,提出在审计过程及结果运用上的难点和解决途径。在近期任务督导会上,市审计局从制订审计计划安排、制度完善、提高审计质量、提炼综合成果服务宏观决策、以合力监督促整改等方面,汇报了近年来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职能,促进结果转化运用的做法成效,同时,结合当前形势提出了改进经济责任审计方式,加大任中审计,增强审计监督的刚性效力等建议。市纪委监察局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信访举报等情况,提出了进一步规范流程、强化扎口管理,对重点对象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并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记入领导干部廉勤档案,同时从纪检监察和干部监管的角度考虑,为更好实现审计成果共享,希望审计结果报告在责任认定上更加细化和明确,以便跟踪问责问效。市委组织部在充分肯定审计现有做法成效的基础上,从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角度,提出了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建议和审计委托,同时希望审计报告在干部评价上能进行综合界定,以便于为干部选任监管提供可行依据。通过定期督导会商,各部门取得一定共识,认为要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辐射效力,必须进一步改进经济责任审计的方式、促进审计项目质量提升、加强责任部门间的信息沟通共享,打破禁区,协调配合与相互对接。
    
    ——责任部门各司其职与相互间协助配合相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大格局
    
    为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入,该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建立了日常沟通联系长效机制。审计实施前,市审计局走访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了解、获取被审计者的有关情况和信访举报材料,使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更加突出,提升审计质量与效应。审计中,对重点单位实行联合办案。把组织监督、纪检监督与经济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系统监督机制,使经济责任审计由“一家管”到“多个部门联手抓”,并将处理情况及时向党委、政府领导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审计后,由各责任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实施跟踪督查,检查审计意见整改和审计决定落实情况,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市审计局将经济责任审计的总体情况和各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梳理汇总成文,专题向市委组织部进行汇报,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并分析其背后隐含的体制、机制、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和建议,逐步形成各部门各自履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颜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