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台儿庄区:多举措下好预算执行审计“先手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审计局针对预算执行审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涉及面广的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审前调查,注重审前培训、确定调查重点、明确调查方式,切实履行好审计机关的公共资金守护者职责。
    
    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审前培训。在预算执行审计全面展开之前,该局结合实际,确定了审前调查的时间和参加人员,就财政审计业务知识组织开展了审计调查人员“业务学习交流”和审前培训活动,为全面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奠定坚实基础。
    
    分解调查任务,严格落实调查重点。开展审前调查时,把调查内容一一细化分解给审计组每位成员,将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资产负债及财政财务收支增减变化情况、以往接受审计情况、相关内控制度建立健全情况、重大会计政策选用和变动情况、涉及民生的重点项目落实情况和群众关注的重点资金安排使用情况等作为审前调查了解的重点,尽可能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从中找出薄弱环节,防范审计风险,制订切实可行的审计方案。
    
    明确调查方式,全力提升工作效率。根据审前调查的内容,确定了三种调查方式:一是进行实地观察和询问,了解收集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行业规范和财经法规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情况、有关重要会议记录和文件等相关资料。二是查阅被审计单位上年度审计业务档案,到财政收集年度预算计划、年度会计报表以及决算报表等文件资料。三是进行座谈走访,召开被审计单位财务、业务部门或下属单位及其相关人员座谈会,听取多方面的意见,拓展审计工作视野,全方位收集与审计有关的线索。此举进一步提高了审前调查的效率和效果,确保开展项目审计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规范。(燕荣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