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五措并举促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审计工作转型升级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统筹审计工作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审计工作升级增效。截至6月底,该局已完成预算执行审计项目6个,专项资金审计项目4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4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7个;查出并纠正违纪违规资金5763万元,审减工程投资额2434万元,提出建议80多条,促进建章立制10多项,审计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
    
    一是创新审计理念,在审计转型上下功夫。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向服务国家治理更高层次转型,注重把审计监督的重点放在跟进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领域和重点资金上,围绕“中国农谷建设”“振兴柴湖发展”两大战略实施和“漳河新区”建设,加大对市一医南院、太子山文化创作交流基地、漳河大道快车道等8个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投资项目规范管理。注重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着力揭示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今年已在经济责任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体彩公益金管理等方面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审计专报5期,均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批示。注重推进资金绩效审计,着力构建预算执行、经济责任、资金绩效“三位一体”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模式,全面加强对部门预算收支执行情况、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预算单位资金使用效益情况监督,既关注财政资金用得“对不对”,更关注资金用得“好不好”,提高部门理财水平。
    
    二是整合审计资源,在提升效能上下功夫。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努力构建以国家审计为主导,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为重要补充的审计监督大格局。对上审下和全市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采取“一拖N”等多兵种、合成式的审计组织方式开展审计,加强对县(市、区)审计局的工作调度,推进市县一体化发展。积极借助内部审计、专家智库和社会中介机构的力量参与审计,切实缓解人少事多压力,提升审计效能。探索建立工程预算、财务结算、竣工决算等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监督机制,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政府投资效益最大化。
    
    三是创新审计方法,在科技应用上下功夫。强化联网审计,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社保专项资金审计中强力推进联网审计,积极构建实时监控、动态监控的在线审计系统,通过联网审计系统对预算执行数据进行分析,利用联网审计平台对社保专项资金进行实时采集、实时监控,对发现问题的及时预警、及时解决,有效提高审计效率。
    
    四是强化质量控制,在审深审透上下功夫。进一步落实主审负责制,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逐级审核、五级复核与网上审理流程,对今年实施的6个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率先推行审计项目现场审理,强化审计环节把关和过程控制。加大审计执法力度,依法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加强与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的配合,健全案件线索移送机制,确保违纪违规和经济犯罪行为得到依法严惩。今年以来已向纪检、检察、公安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5起。
    
    五是严格落实问责,在结果运用上下功夫。以学习贯彻《湖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为契机,结合该市实际,制定出台了相关实施细则,为经济责任审计问责提供操作依据。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担当,对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问题“问到底、责到位”,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中的作用。(杨义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