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以特色审计文化引领审计事业前行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审计文化引领下,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留下串串耀眼的足迹。三年来,该局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等66项市级以上荣誉,全局三分之一的审计干部受到市以上表彰;在全省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中连续进位,三年三大步,年年获“优秀”等次。
    
    “一馆两廊四室”——搭建审计文化建设的新平台
    
    走进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全国首家“审计廉政文化数字馆”立于眼前。该馆充分发挥现代科技手段,利用全息投影、触摸查询、三维展示、电子卷轴等声光电科技,展示与审计关联的廉政规定、廉政格言、廉洁人物和典型案例 ,寓教于乐、借古喻今。
    
    文明创建活动室、图书阅览室、陈列展览室、健身养心室,“四室”各具功能,一室一特色,构建了十堰审计文化新的载体。
    
    文化走廊,LED大屏的文化展示、警人醒世的格言警句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微观表述,“奋发敢为、激浊扬清”的十堰审计精神精彩呈现。
    
    文化树、文化石与小区的文化墙、文化亭有机统一,以“尚策”“尚正”“尚廉”“尚行”为基石的十堰审计文化犹如盛开的百花,沁人心脾。
    
    “审廉文化”——打造审计文化建设的新名片
    
    该局在文化建设中,与“全省廉政文化教育十堰基地”有机统一,打造了富有十堰地域特色的审计廉政文化。
    
    在该局的每间办公室,最醒目的是写着廉政座右铭与审计纪律“十条禁令”的黄色标牌;该局自己编撰的廉政文化读本,成为最受审计干部欢迎的书籍之一;每逢审计组进点、出点的关键时刻,一条廉政短信的及时提示,让审计人员警钟常鸣。
    
    三年来,该局建立健全了20多个廉政管理内控制度,每年的“廉政宣教月”、定期举办的十堰审计论坛、廉政风险防控培训、收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市纪委反腐倡廉教育中心等措施,都成为推动十堰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强力抓手。作为权力运行的“紧箍咒”与反腐败的“利剑”,审计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该局2012和2013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市纪检监察特色工作一等奖”,这在市直单位中是唯一的,并且先后被省纪委授予“省级源头治腐工作示范点”“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被省审计厅授予首家“全省审计系统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多彩活动”——呈现审计文化建设的新内涵
    
    近年来,十堰市审计局先后举办了全市审计系统知识竞赛、征集提炼“十堰审计精神、十堰审计标识”;组织评选“审计能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拓展文化建设内涵。
    
    举办了以“敬业奉献,公正执法”“学习焦裕禄精神,争做‘五铁’审计干部”等多个主题的“道德讲堂”;在党员中全面开展“一诺三评创十星”活动,激发全体干部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与活力;在局机关内部树立勤俭节约道德模范杨卫东,营造“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可耻”的文明新风;成立了“公文写作小组”“计算机攻关小组”“摄影爱好小组”“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等各种活动小组,提升了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
    
    审计志愿者们积极参加了“微志愿、倡新风”的徒步环保志愿活动,“中国梦、十堰梦、我的梦”广场诵读活动,“触屏一代的多彩童年”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提升了十堰审计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花开芬芳”” ——凸显审计文化建设的新成效
    
    该局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创新“集约化审计、数字化建设、科学化管理、成果化服务”的“四化”审计理念,为十堰审计工作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行业领导干部审计为重点,加大成果运用、突出问责追责,被誉为全省审计系统的一面旗帜;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发扬了 “干毛巾中挤水分”的精神,严控政府工程成本和造价,三年共核减了工程价款4. 66亿;
    
    民生专项资金审计,保障了惠民政策和资金得到了有效的落实;敢于查处和揭露问题,3年移送经济案件线索41起,61人被追责。每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都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和高票通过。
    
    审计信息化不断发展,创建了包含数据采集、审计分析、审计应用等三大平台的数字化审计系统,运用计算机查处各类问题,有效发挥了计算机审计优势。
    
    精心打造的职业生涯体系,健全完善的业务管理体系,科学精细的绩效考评体系,实现了审计管理“由人管人”向“制度管人”的跨越。该局以绩效考评选拔干部的作法荣获了全市组织工作创新项目二等奖,这在市直机关中是唯一的。(刘斌 刘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