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厅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出台三项便民服务措施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北省审计厅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出台了第一批便民服务措施。措施的出台,为社会各界群众、被审计单位、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审计服务,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高标准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推动全省审计工作深入开展。

    在面向百姓的便民服务措施方面,主要做好接访咨询服务、积极推进审务公开和加强审计知识宣传三项工作。一是做好接访咨询服务。完善接访值班制度。由厅值班人员接待引导来访人员,根据咨询事项分别通知等相关处室解答问题,各处室负责人及时向值班厅领导反馈情况。二是积极推进审务公开。依托厅官方网站及时公开审计事项、审计工作情况、审计纪律、举报电话,方便群众了解审计工作职能、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自觉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推行“阳光审计”,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加强审计知识宣传。根据审计任务和工作节点,及时与省内新闻媒体联系,加大审计知识、审计法律法规、审计工作情况和有关政策的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制发相关审计资料,发放党政机关部门、企事业等单位,扩大审计影响力。指导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广泛开展审计宣传,使公众了解审计,支持审计。

    在面向被审计单位的服务措施方面采取进点公示制度、实施限时审结制度和提供政策法规服务三项措施,接受被审计单位人员的监督,提高审计效能,确保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一是实行进点公示制度。在审计进点后,公布审计项目、审计时限、审计人员、审计纪律、监督电话等事项,接受被审计单位人员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确保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二是实施限时审结制度。所有审计项目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现场审计时间一般为1个月左右,大型审计项目不超过3个月。确需延期的,报请分管领导审定并报厅主要领导批准。各业务处审核、汇总审计报告的,在15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审核但不汇总审计报告的,应在7个工作日以内完成;法规处审理审计报告要在7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如需延期,须报分管领导批准。为社会公众、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审计政策和业务咨询,加强联系沟通,巩固和扩大审计成果,提升执法形象和公信力。

    在综合性便民服务措施方面,突出举报投诉事项办理、落实审计结果公告和加强民生项目审计三项内容,促进审计工作提质提效。一是举报投诉事项办理。在省厅官方网站公开咨询、举报投诉电话和信箱。对审计人员的举报、投诉,由厅监察室具体受理,对信件举报和反映情况的由机要室受理,并在15个工作日之内给咨询人和举报人反馈处理意见。二是落实审计结果公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规定,依法进行审计结果公告,接受全省各级机关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监督,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加强民生项目审计。加大民生资金审计力度,对涉及民生项目、资金,优先安排审计,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整改意见和建议,促使民生资金管理不断规范,更好地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陆阳   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