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方:弹奏“五部曲”消除审计盲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来源:湖南省中方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南省中方县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在基础调查、技术创新、阳光审计、整改落实、总结提炼五个方面狠下功夫,认真弹奏审计“五部曲”,把重拳打向重点工程临时协调机构这个审计盲区。
    
    弹奏“基础调查曲”,为审计装上“导航仪”。重点工程临时协调机构,负责大量政府投资项目的组织协调工作,项目资金量大,各种利益交缠,关系错综复杂,逐渐成为财经法纪的高违区,甚至是腐败问题的高发区。但由于其机构性质的特殊性,往往成为监管“盲区”。中方县审计局在制订审计项目计划时,认真开展基础调查,对全县所有审计对象进行“地毯式”的排查摸底,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通过大量的基础调查,明确将重点工程临时协调机构这类多年的“审计盲区”,作为重点审计对象。通过做好审前基础调查,撰写实施方案,明确了重点关注事项,对风险高发问题进行了科学评估,找准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为精确实施审计装上了“导航仪”。
    
    弹奏“技术创新曲”,为审计装上“助推器”。在开展审计工作中,被审计单位财务混乱,不配合提供资料的情况是临时机构审计的难点和共性问题。为破解这个难题,中方县审计局另辟蹊径,综合运用高科技手段,通过将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电子数据与AO软件结合,SQL数据分析与银行对账单关联比对,迅速寻找到了审计突破口,扭转了被动局面,从而乘势而上,层层剥茧,使那些原本难以肉眼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浮出水面。
    
    弹奏“阳光审计曲”,为审计装上“防雾灯”。在开展审计工作中,特别是对重点工程临时协调机构的审计中,由于牵涉的部门多、时间长、利益重大、关系复杂,往往受到各方面的压力和阻扰。中方县审计局一方面积极通过审计要情、专题汇报等方式及时向上汇总审计动态,争取主要领导的重视,为推进审计工作保驾护航;另一方面,积极通过广播电视、政府门户网等媒体向社会适时公开审计进展,把整个审计过程置于阳光下,争取群众的关注和支持。通过上下两方面的努力,为审计工作装上了“防雾灯”,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审计工作的阻力,驱散了遮挡视线的“雾霾”,保证了审计工作的顺利推进。
    
    弹奏“整改落实曲”,为审计装上“加速器”。该局把审计整改与项目计划完成、审计查处问题等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进行督促和落实,建立了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同时,对审计查出的违法违规违纪问题,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整改,实现审计查处问题到整改落实到位的迅速转变。
    
    弹奏“总结提炼曲”,为审计装上“扩音仪”。审计结束后,针对项目审计情况开展审计成果总结会,对每次审计的做法和成果进行归纳总结,并形成专门通讯和材料向广大媒体推介。同时以重点工程临时协调机构审计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领域审计方法,丰富政府投资审计经验。(夏崇源 石文 艾秀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