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家乡镇审计机构正式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云南首家乡镇审计机构——昆明市宜良县审计局匡远街道办事处审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云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荣亲临匡远街道办事处参加揭牌仪式。该审计中心的成立,是昆明市推动审计“全覆盖”迈出的重要步伐,标志着云南审计监督关口开始前移,逐步向基层人民政府延伸和拓展,使审计更能紧盯群众关心的热点,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

    随着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乡镇规模不断扩大。然而许多乡镇却因财政管理混乱而普遍存在乱收费、乱罚款、虚列收支、违规发放奖金以及在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等方面管理不规范的现象。在当前国家公共财政资金、惠农资金向基层倾斜的情况下,审计监督在乡镇街道处于“悬空”状态,对这些资金的监管一定程度上存在了盲区和死角。2013年底开展的全省财政扶贫资金审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呈现下沉趋势,降低了扶贫、惠农资金的使用效益,影响了政府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也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昆明市审计局积极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审计“全覆盖”的要求,提出探索“在乡镇街道设立审计机构”的可行性调研课题。此举得到了审计厅和昆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宜良县委、县政府的积极配合。通过适当增加事业人员编制,经宜良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宜良县匡远街道办事处审计中心,在宜良县审计局的授权范围内,将开展街道办事处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街道财政结算审计和各种涉农资金专项审计等,审计监管关口前移到了乡镇街道这一级。

    乡镇街道审计机构的设立,延长了审计工作链,建立了乡村财政性资金监督的长效机制,使审计监督可覆盖全部经济领域;实现了对涉农财政性资金管理、分配、使用的有效监管,确保从中央、省、市、县、乡镇街道,直至财政资金使用者的审计“全覆盖”。对落实好惠民政策,促进基层干部守法、守规、守纪、尽责,切实解决好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保障基层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