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来源:湖北省大冶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大冶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简称“投资中心”)成立三年来,每年审减工程投资均超过亿元,特别是2013年审减额突破了2亿元,为政府节约了大笔财政资金。同时,投资中心积极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围绕地方政府工作中心,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把牢监督关口,促进部门单位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健全完善制度 营造良好氛围。投资中心自2010年成立后,根据中央到地方各级关于政府投资审计的法律、法规和制度,结合大冶市的地方实际,修订完成《大冶市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管理办法》等六项制度,涵盖从项目立项到费用结算全过程,确保实行流程管理,规范审计行为,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
    
    加强内控管理  规范流程运作。在开展政府投资审计中,审计组长、主审均由该局人员担当,审计方案、内容确定、审计标准把握,现场审计组织等均由审计组掌控,始终把握审计工作主动权。对重大事项,由局分管领导、投资中心负责人、业主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审计人员等共同召开业务会议,形成会议纪要。审计组结合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财务收支、工程效益等情况草拟审计报告,按审计流程提交审理和复核。此外,审计组所有人员,要严格遵守各项审计制度和纪律,确保国家审计的纪律性和严肃性。同时,建立项目台账管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比对和归类,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和审计情况,以及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
    
    把握审计要点  确保审计成效。在工程审计中,对照相关资料进行细致耐心的现场勘察是最直观和最真实的检验方法之一,是开展工程审计的要点。如对道路工程进行抽芯,对房建工程部分拆开查看,隐蔽工程采取局部开挖,绿化工程现场审查品种、规格、数量等。通过开展现场勘察和抽样审计,努力实现公平公正和客观实际的有机融合。
    
    创新工作思路  服务领导决策。在扎实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同时,紧密围绕市政府工作中心,紧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要求,开展了政府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审计。围绕“一个节点”(即必须是项目建成投产后才能做出审计结论),紧扣“四个环节”(即投资规模与投资强度,设备购置安装与技术工艺档次等级以及生产的产品,环保设计与设备安装运行、项目建设周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认真组织了审计调查,客观公正地反映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强度,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评价和肯定。(袁正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