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三树立、三加强”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采取“三树立、三加强”措施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良好成绩: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被省厅、市局量化考核为优秀等次;作为全县唯一一家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介绍经验。该局的主要做法是:

    树立预警意识,加强思想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开展预警教育是该局的一项常态化工作。通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廉政提醒、廉政建设知识考试、家庭助廉以及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开展全员预警教育,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依法行政、廉洁从审的预警意识,增强“一损俱损、一票否决”的危机意识,树立“打铁还须自身硬”的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做到警钟长鸣,防患未然。

    树立责任意识,加强制度建设,促进科学管理。该局一是建立健全“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制度。全面落实“双责”、“双查”责任制,让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既抓业务又抓党务、既抓审计质量又抓廉政建设、既赋予职权又承担责任,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二是制定了以“六双”模式(双管统筹、双百量化、双向测评、双线防控、双式考核、双挂运用)为主要特点的积分制量化考核管理办法。将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在内的22项指标全部纳入积分制考核,实行班子成员值月制,每月检查督办两次并记录在案,年底考核结账兑现。形成了工作纪律、工作责任心、争先进位意识、工作质量四个明显增强的良好局面。三是结合效能风暴行动,制定出台《审计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加强廉政建设的实施细则》,作出了23项具体规定,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和采购,重大事项、重要资金、重点工程集体研究决定,各项工作接受纪检监察监督。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制度,重点管好“三公经费”和公务接待行为。节假日、周末及下班后公车入库封存。全年“三公经费”比2012年下降26%。

    树立风险意识,加强环节控制,防范审计风险。该局视审计质量风险和廉政风险为审计系统的两条“生命线”,出现问题一票否决。一是掌控一线风险。在审计一线设立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张贴审计公告和“八不准”审计纪律,禁止审计期间接受被审计单位吃请、收受礼品礼金、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问题发生。对一线审计实施全程监督,及时纠错处置,防范一线风险。二是强化法规审理。严格执行五级复核制和项目审理制,全面推行网上审理,适时召开审理业务会议,集体研究重大问题,最大限度降低审计风险。三是创新审计方式。在计划安排上自下而上、自内而外征求意见,充分发扬民主,集体确定;在政府投资审计方面,改委托中介机构审计为聘请中介机构(人员)参与审计,明确重点事、管好重点岗、细化风险点,从制度上防控审计质量风险和程序风险。四是开展廉政回访。审计结束后由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审计廉政回访,了解一线审计干部在审计期间自觉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情况,检查现场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