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县审计局“实、情、活、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来源:重庆市荣昌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荣昌县审计局以构建和谐审计为载体,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着力点,以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促进、两提高为目标,“实、情、活、严”认真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实”教筑牢思想根基。利用每月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会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认真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热点评论等的学习,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根据学习内容和工作重点,不定期组织开展“怎样做人、执法、为官”等为主题的座谈讨论,引导干部职工把握好得与失、利与弊、是与非的尺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情”暖调动工作激情。坚持真心实意、平等友爱、团结互助,适时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尽力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领导的关怀,引导他们以更大的激情、更昂扬的斗志,努力成为审计的行家里手。一方面,局领导随时与分管科室同志交心谈心,每年至少与其他同志交心谈心一次以上,适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及时为他们解决疑惑和实际困难。另一方面,每逢重大节假日、职工生日、职工生病等,以短信、慰问、帮扶等形式送去真情、给予帮助,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活”法提升综合素质。创新方法,采取互动式、对照式、激励式等多种形式,引导干部职工主动思考、对照检查、创先争优,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一方面,举办“审计微讲堂”,组织干部职工围绕国家方针政策、县域经济发展、对本职工作的新思路等开展专题讲座,不断提高他们“会思、会写、会讲、会干”的能力。另一方面,经常组织干部职工参观革命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学习先进典型及反面案例等,让干部职工在对比中获得启示。再一方面,在全局深入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三德”评比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争做社会好公民、家庭好成员、单位好职工,成为德才兼备的现代审计干部。
    
    “严”管建设清廉队伍。坚持严格管理、严带队伍,工作中抓住关键时期、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关键人员,确保每名干部职工不掉队。一方面,大力开展忧患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引导他们清醒认识到今后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珍惜拥有的工作、珍惜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以实际行动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另一方面,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年度目标考核相结合,作为干部职工评先评优、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再一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对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出现偏差、作风上出现不好苗头等及时教育、提醒、处理,防止小错变大。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该局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多项审计项目获得审计署表彰,连续6年被重庆市审计局评为审计工作先进集体,机关党建、反腐倡廉、精神文明等各项工作获得市、县表彰近50次。全局40岁以下人员全部通过了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和AO认证培训,22人拥有本科学历,10人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近年内干部职工无一例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黄昌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