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市审计局从五方面做好审计成果运用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成果运用,从“审需结合、成果打造、要情专报、联动整改、信息宣传”五方面做好审计成果运用文章,促进了审计成果运用的提档升级。
    
    一是以需求为导向,抓好审需结合文章。引入市场理念,做好需求调研分析,实现审计成果(产品)与各方需求有效对接。年初,向被审计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部门、人大领导、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发函征求“需求”意见,对“需求”意见进行分类整理,作为审计目标列入审计计划和审计项目实施方案,从项目计划管理、现场管理和质量管理中明确审计成果路径,围绕“需求”开展审计和成果打造,实现审需有效结合和无缝对接。
    
    二是以报告为载体,抓好成果打造文章。把审计项目报告、“同级审”报告、经责审综合报告、投资审综合报告“四个报告”作为成果表现的基本载体,实行审计组审理、法制审理科审理和审理委员会审理“三级审理”制,为审计成果抓准“需求”,把好质量关。同时,集思广益,反复打造提质“四个报告”,做到定量准确、定性正确、语言精练、重点突出、建议实用,为党委政府、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提供管用、实用的综合性信息。
    
    三是以要情为利器,抓好专送专报文章。把要情专送专报作为审计成果运用的利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年初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人大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等部门“需求”意见,突出审计成果运用重点,加强综合分析,形成有份量、有数据、有深度的审计要情,做到“一需求一要情,一要情一专报”,充分发挥审计的参谋智库作用,为党委政府、人大、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提供高质量的决策服务信息,促进审计情况进入决策圈。
    
    四是以整改为抓手,抓好联动督办文章。充分发挥审计联席工作会议的作用,通过联席工作会议办公室,及时主动向财政、监察等其他监督检查机关通报有关情况和移送相关案件,联合人大、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对“同级审”、经责审、投资审整改执行情况及项目审计结果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督办,促使审计决定和结论落到实处,促进审计结果成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和被审单位财务、资产管理的“重要手段”。
    
    五是以信息为传介,抓好信息宣传文章。把信息宣传作为成果运用的主要传介。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围绕项目抓信息,通过信息宣传审计,在各大网站、新闻媒体、内部刊物大力宣传审计工作,把信息宣传作为反映审计动态与成果的主要手段,增加审计公信度,提高审计影响力。(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