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三个关注”开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走访、资料搜集、电话询问、数据对比对等方式开展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审计,切实保障残疾人的根本利益。在审计中,该局做到“三个关注”:
    
    一是关注资金管理。从征收环节入手,对残保金征收规模、征缴比例、欠缴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审查残保金专项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按规定用于残疾人事业,有无虚列支出等问题;审查残保金的筹集、管理、使用和稽核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是否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对下拨到各区财政的残保金使用进行了延伸审计,摸清了残保金收支结余总体规模,揭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在征缴、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管理环节存在的漏洞。
    
    二是关注使用效益。残保金主要用于重残人员生活补贴、扶持就业和因开展残保金就业活动而产生的经费开支等。审计组通过资金使用链条体现资金的绩效上入手,确定通过纵向比较、横向比较以及多角度比较的方法体现资金使用效益和价值。根据资金的流向,对各类资金投入进行横向对比、纵向对比、收支对比,看资金投入是否均衡、资金使用是否规范、资金效益是否最大化。不仅很好地梳理了残保金在征收、管理及使用各个环节的绩效,也为残保金使用机构在今后如何更好的发挥资金效益提供了一份明白账。
    
    三是关注残疾人就业和保障。首先,关注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是国家、省、市有关残疾人就业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其次,关注残保金在改善残疾人就业环境、促进残疾人就业、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等方面起到的作用及发挥的社会效益。再次,关注目前残疾人教育、职业培训、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对享受补贴和参加就业培训等人员进行电话咨询、与自立自强、自主创业的残疾人模范代表进行沟通交流,走访了居住条件差、生活来源难以保障的弱势残疾人等。(张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