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三轮驱动”打造投资审计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7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实行“三轮驱动”,有效破解审计任务重、效率低、风险大的难题,强力推进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创新审计技术,强力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信息化建设
    
    首先,引入系统集成理念,搭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数字化平台。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中探索建立的不同模块集成起来,组织开发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系统软件,搭建了项目信息管理、项目分派管理、审计效能管理、审计风险管理、审计报表统计分析管理等六大数字化管理平台。其次,利用专业技术设备对审计实施现场实行视频跟踪,并对跟踪情况进行声像同步刻录,形成审计工作电子档案,纳入档案管理。第三,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局域网。在配备GPS定位仪,锁定项目开工前原始地形地貌的基础上,统一购买投资项目审计软件,做到一个审计人员一个端口、一个密码,充分发挥了现代电子技术和计算机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的作用,有效提高了审计工作效能,防止了暗箱操作等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防范了审计风险。
    
    ——创新审计管理,强力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
    
    首先,以体制创新推进全覆盖。通过修订《荆门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进行顶层设计,将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及其相关的勘察、设计、招标代理、项目咨询、施工、代建、监理、采购、供货等单位取得项目建设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纳入了审计和审计调查范畴。其次,以科学管理优化全覆盖。即以项目预算-工程结算-竣工决算为主线,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实行“一条龙”监督;以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施工管理为主线,对重点项目、重点部位实行了“全过程”监督;以决策(审批)-执行-效果为主线,对项目可研、决策审批、投资绩效实行“全方位”监督,实现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项目资金管理重点环节审计“全覆盖”、重点项目建设过程审计“全覆盖”。第三,以智库力量保障全覆盖。面向全市公开招聘了一批市政、公路、桥梁、水利、电力、装饰装修等方面的审计人员,建立了投资审计智库,需要时随机抽取,编入审计小组参加项目审计。
    
    ——创新监督方式,强力推进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
    
    首先,建立健全了重点项目跟踪审计机制。凡是纳入跟踪审计的重点项目都要派驻专门的工程审计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全天候坐班跟进服务和全过程审计监督。同时,强化了跟踪审计人员岗位职责,确保了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其次,全面规范了重点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行为。专门制定出台了《重点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强化了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实施过程各环节的监管。凡是涉及工程造价结算的重点审计事项做到即时取证、即时签字;凡是涉及工程管理问题的做到即时通报、即时督促整改;凡是涉及违纪违规问题的做到即时报告、即时查漏补缺,确保将各种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第三,严格实行重点项目跟踪审计责任追究制度。细化明确了审计组长、主审和审计人员应承担的各种责任。凡是应当被发现的重大问题而未发现的;发现问题未及时指出、不及时发送审计建议函督促纠正的;或在其他检查中发现审计人员应当发现而未发现并纠正问题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还建立健全了跟踪审计台账、工作日志、周月例会,重大审计事项报告、审计建议函等一系列制度。
    
    据统计,截止今年六月底,已组织对25个项目进行了审计,目前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9个,审计金额24510万元,审定金额23008万元,审减 1501万元;揭露查处未按规定招标投标项目8个,借用资质承揽工程项目1个,取得了较好地社会经济效益。(许顺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