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再获“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建强队伍为抓手,以服务中心为目标,大力加强党组班子、基层组织、思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争创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推动了各项审计工作的落实和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近日,该厅被湖北省委授予2012至2013年度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连续三届获此殊荣。该厅主要做法是:

    加强党组班子建设,党组班子的领导力显著增强。厅党组把班子能力建设放在实现审计事业科学跨越发展的战略位置予以高度重视,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狠抓党的先进理论学习,领导审计事业科学跨越发展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一是坚持科学理论武装。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认真落实《省审计厅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活动,每年组织10个专题、20天以上集中学习,重点抓好党的最新理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和精神,以及法律法规和唯物辩证法的学习,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筑牢了执政能力根基。二是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厅党组成员每年分期分批下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查研究报告20多篇,在调研与实践的结合中增强领导能力。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执行“十六字”方针,严格落实《湖北省审计厅党组决策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凡是重要决策事项都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特别是对审计重大案件线索,都由党组集体研究把关,坚持原则,秉公执法。近两年,提拔使用厅机关2名厅级、20余名处科级干部,严格落实干部选用程序,强化了选人用人的民主化和公信度。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显著增强。厅党组坚持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机关党组织建设上,扎实推进“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着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一是强化机关党组织建设。严格按照组织原则,在厅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健全和完善基层党组织。针对审计工作特点,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审计组+支部”的临时党支部模式,在厅机关23个党支部开展了支部工作法试点工作,研究探索了一批实在管用的支部工作方法。着力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投入近4万无制作公示牌,将党旗、誓词、制度和规定等统一上墙,强化党建意识和责任。二是抓好党员队伍能力素质培养。严格落实年度学习教育计划,充分运用现代化网络学习教育平台,大力开展审计干部业务知识培训。近两年,共举办计算机和投资审计培训28期,培训5000人次。注重工作锻炼和实践历练,大力开展行业审计、交叉审计,着力提高审计干部实战能力,共组织基层审计人员审计项目实训2000多人次。结合“迎创”、“学创”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了审计精神学习教育和《湖北审计之歌》推广传唱活动。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业务能力、精神状态得到全面提升。三是不断深化党务公开。将党务公开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在厅内网上设立“党务公开专栏”,定期将党建工作安排、收缴党费、任免干部、发展党员、工作态势等情况公示,实行党建工作阳光运作。

    加强审计作风建设,干部职工的执行力显著增强。坚持把审计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着力提升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度,树立审计良好形象,提升审计优质地位。一是围绕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作风建设常态化,将作风建设作为厅机关春节整训的主题,针对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特别是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根源,狠抓整改落实。制定《湖北省审计厅机关岗位能力席位书》,对厅领导、26个处室和131个岗位的能力席位要求进行了重新定位,建立健全岗位责任体系。实行工作月报制度,各处室和直属单位每月5日前上报本月工作计划、上月工作完成情况,每月汇总一次情况供厅党组参阅。修订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办法,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形成以明责、履责、问责为主要环节的“闭合”责任机制。二是围绕树立审计良好形象加强作风建设。建立健全社会监督制度,公开政风行风意见专线电话,设置意见箱和来访接待窗口,指定专人负责承办,聘请17名行风建设监督员,实行审计权力阳光运行。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制定下发审计机关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指导意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督查评价办法,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分片督导。建立和完善干部履职问责和考核奖惩等长效机制,研究提出改进审计机关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30条具体措施,坚持每周进行1至2次上班情况检查,严肃处理了违纪违规行为。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员队伍的免疫力显著增强。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抓手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大力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队伍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一是强化廉政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核心的廉政工作责任体系,建立和完善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审计纪律公示、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处级干部问责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廉政纪律规定,充分发挥制度在反腐倡廉中的保障作用。二是强化反腐倡廉教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审计署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精神,及时传达重大违法违纪案件通报,大力宣传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典型、新经验、新成果。落实厅主要领导季度廉政党课制度,组织学习廉政理论、廉政制度和廉政知识;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每年组织2次观看警示片专题教育活动、组织1次观摩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廉洁意识,提高防范能力。三是强化审计风险防控。围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等重要课题进行调研,制定《湖北省审计厅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以及相关配套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新增投资180万元,推进“权力运行风险电子监控系统”二期项目开发建设,提升系统功能,加强网上监控。四是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出台《湖北省审计厅“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召开厅党组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审计调研和业务检查,厅领导适时带队对重大审计项目进行廉政巡查与回访。加大对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仅2013年,即查出问题资金1934.05亿元,向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经济案件线索185件。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洁审计,促进了审计权力运用和职能作用发挥,强化了审计风险防控,为审计干部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