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打造“八度”演绎审计监督全覆盖“协奏曲”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来源: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召开工作会议,确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着力打造 “八度”,演绎审计监督全覆盖“协奏曲”。
    
    全面推进,打造审计覆盖广度。充分运用三十年来的审计成果,借助国外和国内其他行业的成功经验,勇于改革,大胆创新,建设审计制度,丰富审计内容,扩充审计手段,不断延伸审计监督触角,实现审计对公共财政资金监督全覆盖,真正实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强化基础,打造审计人才厚度。实施人才强审战略,积极吸纳掌握丰富知识的专业人才补充审计队伍,充分调动广大审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善于运用审计队伍的集体智慧。强化培训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用铁的纪律打造对党绝对忠诚、依法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无私无畏、敢于亮剑的审计铁军”。
    
    出谋划策,打造审计建议高度。立足促发展、保稳定、强管理,注重听民声、纳民意、惠民生,站在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可操作性的审计意见建议,借助审计“建言”功能,充分发挥审计在维护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促进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依法行使权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勇创一流,打造审计项目精度。树立精品意识,从项目立项、内容选定、手段选择、人员搭配、现场实施、成果运用等各环节精心设计、精心打磨、精细化操作。追求审深审透、深究细挖、精雕细琢,确保审计程序合法、手续齐全、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处理得当、整改到位,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只争朝夕,打造审计实施速度。狠抓当前,加快工作节奏,推进项目进度,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尽力缩短单个审计项目占用的工作时间。时不我待,自我加压,营造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审计氛围。强化信息化技术手段,打造审计数据中心,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网审计、计算机辅助审计,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清正廉洁,打造审计自律硬度。“打铁还须自身硬”,切实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严格依法审计,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其他廉政规定,恪守审计人员文明守则,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的监督,推行“审计督察制度”,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对审计项目抽复审,以过硬的法制底蕴、过硬的职业操守赢得审计执法的理直气壮。
    
    有礼有节,打造审计沟通宽度。用豁达和宽容的心态,敢于面对审计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和不顺,善于运用合法合理合情的小技巧处理审计工作难题。放低身段,彰显气度,利用召开座谈会、发放问询表、个别谈话等方式,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设身处地地从对方角度审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成因、后果,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实现审计与被审计单位双方共赢。
    
    建章立制,打造审计监督长度。正确把握审计本质、审计目标,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艰巨性、审计整改长期性的认识。把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常抓不懈,将审计建言的主要内容调整到建立规范经济运行、制约公信权力、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上来,实现审计监督“抓常、抓细、抓长”。(戴金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