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以“两管两核”推进全过程跟踪审计立体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来源: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经过多年探索,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在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管理中,逐步形成了以跟踪审计信息管理系统为平台,以负面清单审计为重点,以审计成果挖掘为目的,以协审机构考核为手段的“立体化”跟踪审计管理模式。
    
    一是推行审计信息化管理提升审计效率。自亿元以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纳入跟踪审计范围以来,针对人少事多的矛盾和规范化审计的需要,上马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投资审计管理系统,一方面,将现场签证等涉及工程投资内容的纳入系统管理,从源头上对投资进行有效控制;另一方面,将相关投资管理制度融入系统,申报、统计等工作全面实现网上操作,审计人员责权清晰,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二是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明晰审计重点。为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准确把握审计与业主项目管理之间的关系,创造性的提出了负面清单管理,在对项目招投标资料、项目特征充分审前调查的基础上,将设备采购、标内单价变更等容易触及“红线”的内容作为审计重点,并以清单的形式在审计前交由业主,既厘清了审计工作思路,也让业主的项目管理能力得到充分释放。
    
    三是推行审计成果考核增加审计动力。在项目实施中以审计成果考核为导向,考核中将负面清单内容审计、被审计单位的整改等内容纳入成果考核指标。同时,在协审费用支付上,从以往按完成投资额支付转为与审计成果挂钩,其中建议和帮助被审单位完善制度多的多拿审计费,无成果的不拿审计费,此举极大地提升了协审机构的积极性。
    
    四是推行协审工作考核规范审计管理。出台《马鞍山审计局全过程跟踪审计协审机构管理考核细则(试行)》,对协审机构审计工作中内业管理、考核管理、费用支付管理均作了详细规定。同时,将各项考核评分在管理系统中反映,降低人为干预,确保考核细致化、信息化、规范化。(胡罗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