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咸安区审计局“四抓”道德讲堂建设传递机关文明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审计局将抓好道德讲堂建设作为转变机关作风和促进机关文明的重要途径,通过采取“抓领导、抓教育、抓活动、抓实效”举措,丰富道德讲堂建设内容,促进机关作风整体转变,传递了机关文明正能量。
    
    ——抓领导,全力推进道德讲堂工作。该局领导高度重视道德讲堂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工作,制定下发了《咸安区审计局关于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完善了道德讲堂管理制度,建立了一支品德高尚、经验丰富的宣讲队伍,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感动人物、优秀志愿者等选拔到宣讲队伍中来,加大对宣讲人的语言组织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引导局面能力等专业培训,力争通过细节的完善,进一步增强道德讲堂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抓教育,全力提升审计人员道德素质。该局从思想教育入手,着重培养审计人员加强道德修养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主观能动性。一是拟定目标计划学。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审计职业道德、公民道德、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学习内容,明确教学目标,制订详细教学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好教学活动。二是定期组织集中学。每月确定2天作为道德教育集中学习日,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并坚持做到每次学习不少于2小时,全年学习不少于48小时。三是整合方式组合学。充分利用现有设施,整合网络、电教室、道德讲堂等教学资源,形成互联网、电教、书本、现场实践四位一体的教学组合体系。通过创新教育方式,教育审计人员领悟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领悟道德模范的优秀品质,使道德建设知识灌输进每位审计人员的思想意识中,全力提升个人道德素质。
    
    ——抓结合,全力增添道德讲堂活力。一是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即把道德讲堂建设与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与咸宁市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与咸安区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建设节约型机关等结合起来,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每度电、每滴水、每张纸,养成良好的勤俭节约的习惯,真正做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二是与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学雷锋日期间,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周末深入包联共建村,开展“一对一结对献爱心”活动,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三是与特色文化相结合。利用丰富的向阳湖文化资源,挖掘深厚的道德底蕴、展现鲜活的道德人物,举办了有奖征文、书法美术摄影展和演讲,使“道德讲堂”具有鲜明的特色风格。
    
    ——抓实效,全力推进机关作风转变。该局把转变机关作风作为建设“机关道德讲堂”的重要目标,通过深化“机关道德讲堂”建设,进一步推进机关作风的转变;通过“机关道德讲堂”的有效引导,使遵守社会公德、践行家庭美德和修养个人品德进一步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使“讲道德、知荣辱、树新风”成为干部职工的积极追求,引导干部职工在工作八小时以内争做优秀人民公仆,八小时以外争做优秀家庭成员和社会成员,树立审计干部队伍良好的社会形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干部管理、教育等制度,对照“八不准”等审计规定,进行自查自纠,用制度规范行为;落实审计回访制度,不定期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了解审计人员勤政廉政情况,定期进行通报,促进廉政建设;建立干部职工个人道德建设档案,将审计干部廉政责任履行情况、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项目完成情况、重大事项报告等内容整理归档,将档案记录作为争先评优、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真正使建设道德讲堂的成果外化于行,能够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推动全局各项工作上。(孙金海  闻方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