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掇刀区审计局“四个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廉政建设的各项安排和部署,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围绕“抓好廉政促审计,抓好审计促廉政”的思路,创新举措,强化落实,较好地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为廉洁审计提供了纪律保证。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组织学习了《廉政准则》《审计纪律“八不准”》《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等,引导全体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筑牢道德思想防线;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在办公室走廊墙壁、会议室等公共区域和办公桌的桌签、电脑屏保上,树立设置有警示意义的格言、警句,时刻警醒审计干部依法审计、廉洁从审;强化领导表率作用,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局班子成员发挥模范作用,做学习、执行的表率,实行典型引路,增强教育的有效性,评选表彰勤廉模范,在党政报刊、审计网站等媒体上进行宣传,激发审计人员学先进、当先锋的热情。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成立了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通过召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深入研究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局长与二级单位和科室负责人签订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目标责任书》,明确考核与责任追究办法,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与日常工作的量化目标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强调各科室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规定,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机关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各项工作明确到责任科室,各科室认真落实半年报情况、年终报总结、平常督进度、年终结总账的要求,并将责任制层层分解到具体岗位,做到审计工作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抓到哪里。
    
    三是强化机制完善,推动党风廉政规范化管理。认真贯彻《廉政准则》,落实好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廉政谈话制度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审计机关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做到一人一档保存,每个审计项目建立廉政台帐,全体干部年底书面报告个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并形成系列资料列入个人廉政档案。制定了局长办公会定期分析廉政建设形势等八项制度,落实“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和采购及末位发言要求;建立机关财务内部审计制度,组织对局“三公”经费以及审计项目经费支出进行内部审计,并接受区财政监督局全面检查。积极推行审计公示制度,审计组进驻被审计单位时,向被审计单位公示、宣传各项审计纪律。审计终结时,由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组的表现,如实填写《审计组廉政情况反馈卡》,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得到进一步增强。建立五级复核制度,根据有关规定,该局实行了主审复核、业务科室复核、法规科复核、分管局长、审计业务审定会议层层把关的五级复核制度,从内容的完整、取证的程序、定性的准确等方面做到环环相扣、层层制约。现场审计实行十天上报,针对一线审计人员,要求十天上传一次审计工作底稿,分管局长及法规科随时掌握执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防止“以审谋私”“截留问题”等行为的发生。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责任落实。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认真落实区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任务。加强对财政资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民生领域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在审计工作中重点关注“三公”经费、会议费等活动经费的使用情况和各单位各部门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相关要求的情况,促进被审计对象增强勤俭节约意识;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审计组现场审计工作情况、廉洁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查审计人员是否在岗,是否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并将跟踪情况同考勤考核挂钩。推行限时审结,定期上传审计资料,严格审计跟踪审理制度,有效克服了审计随意性和处理处罚不公,同时又能及时了解掌握审计动态,一发现有不良的苗头倾向立即纠正,规避了审计质量风险、廉政风险。(胡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