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效”字当头强化政府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来源: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紧紧围绕提质、提速和规范管理,强化政府投资审计,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共完成了73项工程的决(结)算审计,审计投资额7.3亿元,审减工程投资节约财政资金9570多万元。
    
    ——围绕提质增“效”,加强对重点项目的跟踪和决算审计。该局首先围绕全县工作中心,详细制定投资审计计划和工作方案,明确跟踪审计及决算审计各阶段的审计重点,同时加大对重点投资项目的跟踪和决算审计力度。其次树立精品意识,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和效能。通过精心组织,严格审查,层层把控,确保每个项目、每道程序、每个环节都审细、审深、审透;从审计成果的挖掘、创新及转化利用等方面入手,发挥审计报告、审计建议在领导决策、政策制定及提高审计影响等方面的作用。再次,动态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自觉规范管理,堵塞漏洞,防微杜渐,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围绕提速增“效”,创新政府投资审计方式、方法。为解决审计力量少与审计任务重的矛盾,该局首先立足现实,加强投资审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拓宽审计人员的视野,使每名审计人员都能应对审计全覆盖对个人专业能力的挑战。其次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改进审计技术方法,充分发挥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工程计价软件和地理信息技术等在政府投资审计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再次注重审计方式创新,聘请有资质的社会中介组织参与审计工作,借助外部审计力量,弥补审计力量的不足,缓解审计机关人少事多的矛盾。
    
    ——围绕规范促“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投资审计制度。结合国家《审计准则》及《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等新的法律、法规及规范,从审计计划、审计实施、聘用中介机构协助审计及审计质量控制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了《投资审计业务操作规范》、《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管理办法》、《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等规章制度,使投资审计全过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确保投审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张美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