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市审计局有序开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基本情况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会计人员是单位直接的财务核算和管理者,其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会计工作质量。账务处理、报表填列错误,或是预算编报、资产管理及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直接或间接导致单位的财务及内部控制管理混乱。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在日常审计过程中发现,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从业人员存在未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未定期年检等情况。为更好发挥审计预防性作用,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规范化,近日,徐州市审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基本情况审计调查。
    
    在审计调查过程中,该局制定了详细的调查表,内容包括:单位名称及单位性质;在岗会计人员所任职位(主管、记账或出纳);会计人员为专职还是兼职;在岗会计人员是否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在岗会计人员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是否有效;会计人员是否会计专业毕业等内容。为提高审计调查效率,该局采取单位自查、重点检查两种方式进行——自查工作由各行政事业单位负责实施,根据分发的会计人员基本情况调查表进行填列;重点检查由审计局派出的审计小组在审计项目现场重点对已填列的调查表进行重点检查,核实信息的真实性。
        
    针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徐州市审计局认真分析原因,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和解决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郝大强  李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