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创新投资审计购买社会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力量不足,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短缺成为制约投资审计发展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湖北省审计厅向改革要药方,积极探索购买社会服务新路子,创新投资审计购买社会服务选人、用人、管人模式,实现由购买团体服务向购买个体服务、由聘用社会审计机构参与审计向聘用专业人员参与审计转变,有效缓解了审计人力不足、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的矛盾,提高了投资审计效能。

    变中求解——直接购买个体服务
    
 
    该厅一改过去单一依托社会审计机构参与投资审计的做法,直接面向社会聘用投资审计人员,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向社会发布招聘公告,在全省范围选用专业人员参与政府投资审计。在选拔过程中,制定严格的聘用标准和周密的选人程序,严把进人“关口”,综合考核选拨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011年以来,该厅采取这种方式,先后多批次招聘投资审计专业人员几十名,全部具有三年以上的投资审计工作经验。在聘用的这些人员中,三分之二的人员为注册造价师,涉及市政、桥梁、水利、采矿、工民建等专业,近三分之一的人员为注册会计师,部分人员同时具备注册造价师和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直接购买个体服务,大大优化了该厅投资审计队伍专业结构,一些过去只能依靠社会审计机构完成的审计通过购买个体专业服务得到了解决。

    人尽其才——大胆使用聘用人员
     
    为充分发挥专业人员技术专长,规范聘用人员参与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行为,该厅制定了《湖北省审计厅聘用社会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试行)》、《湖北省审计机关利用外部审计力量廉政风险防控办法(试行)》、《审计组审计现场管理规定》、《审计现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聘用社会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纪律》等系列规章办法,明确聘用人员参与政府投资审计的职责,对廉洁从审等作出了严格规定,为所聘人员充分发挥业务专长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的同时,该厅还建立了岗前培训机制,对聘用人员进行岗位培训,让所聘人员了解国家审计的相关知识,熟悉政府审计规律,完成从社会审计人员到政府审计人员的转变。这些措施,不仅较好地防范了审计风险,还进一步提升了所聘人员的审计能力,做到人尽其才,促使投资审计整体效能得到多方面提升。自创新投资审计购买个体服务以来,审计的投资项目类别进一步拓展,特别是对涉及国计民生的电力、地铁、环境等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深度和力度明显增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以人为本——增强聘用人员归属感
     
    该厅以人为本,坚持在增强聘用人员归属感上下工夫,确保所聘人员招得来、用得上、留得住。一方面,解决所聘人员身份问题,采用由专业劳务公司管理与省厅按年度考核的合同聘用制管理“双轨”管理模式,由省厅委托社会化专业劳务公司,按国家相关法律与聘用人员签订正式劳务用工合同,对聘用人员工资发放、社会保障费用缴纳、劳务纠纷处理等事项统一进行委托管理;聘用人员日常工作和活动则由省厅按机关正式职工同等标准和要求统一管理。同时,注重提升聘用人员的政治待遇,做到与机关正式职工“四同”,即:执行外勤任务同待遇,年度表彰奖励同考评,办公环境同条件,文体竞赛同活动。“双轨制”管理极大地增强了聘用人员的认同感和公平感。另一方面,注重加强对聘用人员的绩效考核和监督管理,制定出台了《聘用社会专业技术人员工资管理考核规定(试行)》,将聘用人员工作量、工作业绩、审计质量、廉政纪律、劳动纪律等情况在聘用合同中予以明确并进行考核,对聘用人员工资实行固定工资加绩效工资机制,对完成基本任务的给予基本工资和福利保障,对查出案件线索、审减工程量和节省建设资金的实行绩效工资,确保个人收入与工作业绩挂钩,劳有所获。同时,对聘用人员与机关工作人员一同实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强化各项制度落实,对违反相关规章纪律的人员及时清退,有效约束了聘用人员工作行为。该厅聘用的专业技术人员普遍反映,与以往“打零工”相比,现在经济收入和政治待遇得到了极大提高,参与政府投资审计的荣誉感更强,规范意识更浓,工作干劲更足。在受聘的专业人员中,涌现了一批乐于奉献、忘我工作、积极进取的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刘明亮  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