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市审计局当好“四镜”捕捉案件线索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来源:河南省三门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三门峡市审计局在审计监督过程中,当好“四镜”炼就火眼金睛,积极捕捉和发现案件线索。
    
    一是当好“放大镜”。用放大镜去发现问题,从小事着手,从细微处着眼,细扣账目的收支,锁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从异常数据、经济往来、账务处理、收款收据使用等方面,放大存在的问题,去发现一些重要痕迹,查找有用信息,捕捉案件线索。               
    
    二是当好“显微镜”。用“显微镜”去分析问题,克服正常审计留下的“死角”和“盲区”,不放过一个疑点,细查细看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的来龙去脉,善于思考,仔细研究,从细微之处发现不合规之处,在常规之中发现不常规信息,捕捉案件线索。
    
    三是当好“望远镜”。用“望远镜”去追踪问题,审计延伸到那里,“望远镜”就照到那里,拓宽审计范围,跟踪资金流向,善于追查问题,敢于追查问题,挖掘追踪延伸单位与被审计单位相关联问题的疑点,查证掌握相关联问题的痕迹,去查找和发现一些重要信息,捕捉案件线索。
    
    四是当好“平光镜”。对查找和发现案件线索的证据要用“平光镜”记录问题,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事实清楚,数据准确,如实登记,做好留档存档工作,为移交和进一步查找案件线索提供保障服务。(安群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