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开展社保联网审计 力促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来源:四川省甘孜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四川省甘孜州审计局在审计署联网审计支撑平台上成功建设应用了社保联网审计系统,有效促进了社保基金的规范运作,目前已构建社保审计模型452个(基础版:311个,扩展版:141个),覆盖全州5项社保基金征缴、管理、支付的每个环节,突出数据快速采集转换、实时监控、远程审计等3大功能,从而使甘孜州社保基金联网审计效率大幅提升,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有效性、及时性、预警性作用,彰显社保审计强大的“免疫系统”功能,
    
    依托系统平台,自主拓展审计方法。针对系统开发初期设置的审计事项受社保政策变动而失效的因素,审计人员积极利用系统开发的数据采集功能,采集转换社保数据,自主专研数据结构,创建新的审计事项内容,编写计算机查询语句,分析查找疑点数据。这样不但摆脱了软件开发商的束缚,培养了自身审计能力,而且推动社保联网审计的不断延续开展。
    
    远程与现场审计相结合确定审计重点。在远程审计阶段,审计人员无需进入审计现场,而是在审计数据中心,通过联网审计系统对全部数据集中分析处理,运行系统的查询分析模型,保存发现的异常数据,并作初步分析,确定审计重点,锁定疑点线索。在现场审计阶段,针对远程审计确定的重点和发现的疑点,有的放矢地进行现场排查,排除因模型参数设置偏差导致的误差数据,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取得审计证据。远程审计与现场审计结合,把数据总体分析和发现疑点集中在数据中心远程处理,把核实疑点和查证问题分散到审计现场实地进行,改变和优化了社保审计流程,减少了审计的盲目性,节约了审计资源,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曾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