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努力实现“五个转变”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8日】
【来源:河北省秦皇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审计局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努力实现“五个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实现审计理念转变。在新的形势下,局党组提出审计工作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审计观和业绩观,紧贴反腐、改革和发展大局,紧跟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在揭露和查处被审单位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财政预算管理、专项资金管理以及工程建设等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其产生的后果,站在推动改革发展和反腐倡廉的高度,从宏观上完善制度机制的角度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以《审计专报》的形式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馈信息,促进政府有关部门整章立制,堵塞漏洞,从源头遏制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促进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
    
    二是实现审计重点转变。根据当前反腐、改革和发展的形势,加强对审计工作面临形势和任务的研判,找准切入点,将那些掌握资金资源多和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的部门作为审计重点,紧紧盯住财政资金管理、公共工程建设、土地和资源出让转让、国有资产处置和国有企业投资经营等重点环节,主动跟进,着力抓好职能转变、“八项规定”、厉行节约等与作风建设相关事项的审计监督,为该市加快发展营造清正和谐发展环境。加大对“三公”经费、会议庆典等各项公务活动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力度,认真清理检查“小金库”,严肃查处铺张浪费等问题;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在公共资源配置中的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守规、尽责;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注意发现经济案件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始终把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确保各项资金合理、有效使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是实现审计方式转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局党组提出要改变审计就是查查账、罚点款的习惯做法,调整审计思路,转变固有的审计方式,不能仅仅满足于查出多少违法违纪问题,而要把审计查处与促进整改相结合,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通过审计促使被审计单位纠正整改问题,防止同类问题屡查屡犯。为此在整改措施中提出要建立审计整改跟踪问效机制,健全完善审计决定落实情况反馈制度和审计回访制度,对审计报告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促使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建立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并每年将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和政府作出专题汇报。
    
    四是实现工作作风转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加快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动力。首先,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始终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的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着力抓好对群众的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计,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其次,建立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制度。局班子成员每年要安排一定的时间深入县区审计局和基层联系点进行调研,及时了解县区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推动县区审计工作开展;帮助基层帮扶村解决困难和矛盾,促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农村脱贫致富。班子成员还要深入审计一线,靠前指挥,到审计现场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定期调度审计情况,及时发现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审计人员一起想思路、谋对策;并经常与分管科室干部职工谈心,及时了解一线审计人员工作和生活情况,尽力解决他们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提高审计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五是实现工作机制转变。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着眼长远,标本兼治,建立健全科学、管用、有效的工作机制。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建立健全审计执法责任制、项目审理、业务会议等制度规范,推进以规范和制约审计权力为核心的权力运行机制建设。对照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加大制度建设和创新力度,全面清理局机关财务、车辆、接待等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巩固整治“四风”成果。进一步完善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改进考核方式,重视考核结果的利用,将工作实绩作为干部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制度执行中的倾向性问题,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李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