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市审计局“四个注重”深入开展政府性投资情况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对该市2011至2013年度政府性投资情况开展了审计。该局紧紧围绕提高政府投资绩效这一审计目标,从四个方面积极推动审计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注重审计的宏观性。该局将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作为审计的指导思想,通过审计,摸清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投资结构,对发现的问题“以点带面”,做好原因分析、调查和追溯,把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增强投资宏观调控和监管的有效性放在首要位置。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在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中的扶持、引导和放大作用当好参谋和助手。
    
    二是注重审计的重点性。该局紧紧围绕三年来政府经济工作中心,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方针,对政府投资计划中涉及的社会民生、节能减排、自主创新及新农村项目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进行了延伸审计。揭示了在民生、创新、环保、农村等投资环节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问题,有效提升了审计监督效能。
    
    三是注重审计的创新性。在政府投资计划中,节能减排和自主创新项目多为企业投资为主,政府补助为辅。该局针对此类项目审计信息少、人员难介入的特点,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信息查询技术,对相关单位及人员的基本概况、注册资本、上市经营等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揭示了被补助单位与生产企业、销售企业之间的关联交易等重要问题,有效推动了审计工作的开展。
    
    四是注重审计的协调性。该局充分利用审计内部、外部资源和信息,一方面加强审计组内部各小组的交流配合,对重点问题和疑难问题集中突破;另一方面加强机关各业务处室的沟通协调和政府各委办局的横向合作,既避免重复审计,又加大了审计监督的覆盖面,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形成了审计监督的整体合力,有效提升了工作质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