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坛:三项举措确保同级审整改到位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来源: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针对2013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通过采取审计和服务相结合、加大审计公告力度、完善联动机制等举措,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一些“屡审屡犯”的问题得到彻底根除,有效破解审计整改难题。

    审计和服务相结合促进整改。一方面通过审计人员不断增加查找问题以及大案要案的能力,并严格遵守审计纪律,不因利益、关系、人情而损害审计的独立性和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性,让审计质量经得起检验;另一方面积极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把整改贯穿于审计过程始终,对审计中发现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提醒和制止,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困难,通过在审计报告上反映等方式帮助多方呼吁,以诚恳的态度推动整改。

    加大审计公告力度促进整改。将一些审计结果按规定程序对外进行公告,充分发挥审计公告具有的公开透明和强大舆论引导力的特点,以引起被审计单位上级机关、行业主管部门及其被审计单位自身的重视,纠正认识上的偏差,从主观上提高他们审计整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及时完整地加以整改。

    完善联动机制促整改。首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在第一时间撰写审计专报、情况反映等向党委、政府、人大主要领导反映,通过赢得他们的支持促进整改。其次,及时向其上级和纪委等部门移送,督促其整改到位。并通过抄送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方式及时向财政部门反映,建议财政部门及时收缴或暂缓下拨剩余的资金,待全部整改到位后再拨付资金。最后,通过召开定期会议的方式向纪检监察等部门反映,形成监管合力促进审计整改。(谭益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