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四轮驱动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依靠文化感召、团队合作、考核奖励、学用结合“四轮驱动”,大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促进审计干部综合能力不断提升,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文化感召增强进取力。坚持以文教人、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将烟台审计三十年来的文化积淀,用实物、照片、影像等形式进行集中展现,建成了涵盖历史沿革、荣誉关怀等六大板块的审计文化展厅,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职业自豪感和归属感;提炼出“依法、服务、团结、创先、廉洁、奉献”为核心的烟台审计精神,并制作审计精神照壁,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的责任感;开展以设计一枚审计徽章、创作一首审计歌曲等为主题内容的“十个一”工程,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队伍的进取心和凝聚力。该局连续28年被评为烟台市直机关先进集体。
    、
    二是团队合作培育创造力。树立全局“一盘棋”核心理念,突出团队合作精神。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加快智慧审计建设,促进信息化成果及时转化为审计生产力;建立审计科研小组,围绕财政审计大格局、审计参与国家治理等领域进行理论研讨,形成了一大批科研成果;成立审计信息宣传小组,深入总结审计工作经验,提炼审计工作成果,积极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近年来,该局先后被审计署评为社保审计和地债审计先进集体;43人入选审计署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和计算机审计能手,位列全国地级市之首;2人入选全国审计理论研究人才库。
    
    三是考核奖励激发竞争力。构建以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年度考核为核心的“三位一体”的考核新机制,变原来的“概化”评比为“量化”考核,对审计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实施“全覆盖”式考评。加大绩效考核比重,突出审计干部在查处违规违纪金额、优秀项目创建、促进完善机制和制度等方面的考核倾向,明确规定业务绩效考核前5名的审计干部自动计入年终考核优秀等次,纳入市委市政府评奖序列,同时在外出培训学习、计算机设备更新等方面优先考虑,以此激发审计干部业务竞争力。近三年来,该局60余人获得市级以上奖励。
    
    四是学用结合提升实践力。突出在“学”和“用”上做文章,着力提升审计干部的实践力。在“学”上突出集中整训与个人自学、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自我剖析与专家讲座三个相结合,促进审计干部深入了解宏观政治和经济政策等知识,全面掌握业务技术和方法,正确认知个人优势和弱点。在“用”上突出以干代训、以考代训和以赛代训三训,通过抽上来、派出去的方式,让审计干部参与国家、省、市大项目审计,促使审计干部在实践中开拓眼界,提升能力;围绕财经审计法规应用、信息化技术实践等专题,开展全市性业务考试和技能比赛,切实增强审计干部捕捉疑点、核查问题以及综合分析的能力。截至目前,该局90%以上审计干部获得中级审计师以上职称,49人获得注册造价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非职业资格,3人入选全省首批50名行政事业类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对象。(曹滋榆 陈志林 朱传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