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审计局推进审计工作“五个转型”和“五个升级”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来源: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审计局深入分析新形势、新情况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探索和创新审计理念思路、方式方法、组织管理模式,大力推进审计“五个转型”和“五个升级”。
    
    五个转型:一是审计定位向服务推进政府治理转型。从“紧贴中心、服务发展”的高度,把审计工作的重点放在服务推进政府管理上,全面把握审计项目的总体情况。二是审计内容向真实、合法、效益并重转型。围绕乌拉特后旗改革发展大局,紧扣“人财物”、“责权利”、“决策、执行、效果”三条主线,加强对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和实施效果的绩效审计,重点关注资金保障和使用所承载的政策目标实现情况。三是审计手段向信息化技术转型。进一步深化AO审计软件的应用,把计算机技术广泛应用于审计查证、分析性复核、审计信息收集、传递及审计管理等各个方面。四是审计组织向资源统筹转型。合理调整和搭配审计力量,实现资源和项目的统筹集成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工作合力。五是审计管理向精细化转型。探索“岗位定位化、工作流程化、考核标准化、制度规范化、管理数字化”的审计机关精细化管理模式。
    
    五个升级:一是审计工作的作风升级。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社会公平。二是查证问题的能力升级。强化专业技能和攻坚突破能力,以“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的精神,透过现象看本质。乐于“寻根问底”,培养锲而不舍的寻根精神。三是分析提炼的水平升级。提高多层面综合归纳和提炼的能力,强化分析研究,善于通过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把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透,真正找出问题产生的根本症结。四是审计报告的质量升级。站在宏观管理的高度,从体制上、机制上、政策法规上解决问题,每项审计改进意见和建议的内容都要力求做到实事求是,切合实际,便于落实执行。五是督促整改的力度升级。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反馈和通报、审计督查、审计回访等制度,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赵永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