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四个核心”推动道德讲堂建设 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动厅机关“道德讲堂”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全面巩固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今年以来,福建省审计厅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大力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使先进的道德理念和审计核心价值观、福建审计精神入脑入心,外化于行,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厅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以“礼仪”为核心,加强社会公德教育。开展公民道德知识普及,建设以“礼仪”为核心的社会公德建设,积极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以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和全省审计机关先进典型为榜样,引导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道德实践,创建崇德尚善的学习和工作环境,不断提高公共文明道德建设水平。

    二是以“诚信”为核心,加强职业道德教育。针对审计行业特点,把文明审计作为衡量审计干部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依据。认真落实文明审计规范,坚决执行各项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通过开展文明审计促进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到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充分发挥审计作为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三是以“和睦”为核心,加强家庭美德教育。大力倡导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建设,正确对待和处理家庭问题。以“五好文明家庭”为载体,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庭文化活动,创建学习型家庭,促使干部职工文明素质的不断提高,通过“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的方式,有效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讲述学习身边的感人故事,身体力行,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以家庭美德营造社会文明和谐的正能量。

    四是以“友善”为核心,加强个人品德教育。重视和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和品德建设,以“友善”为核心,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倡导和树立关爱、善待、宽厚和包容的理念。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将朋友同事的帮助之情、师长的教育之恩、组织的培养之德,转换为对他人、对社会、对环境的关爱之心。在社会交往中宽以待人,为人处事多为他人着想,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该厅已经陆续开展了以“廉洁从审我先行”为主题的职业道德培育道德讲堂活动、以“青春献审计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全省审计机关青年演讲比赛道德讲堂活动、以“学习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争当勤政廉洁干部”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以“弘扬家庭美德,构建和谐机关”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以“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共建勤俭美好机关” 为主题道德讲堂活动。9月底,该厅还将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开展“爱党爱国爱审计·拼搏奉献当先锋”为主题的全省审计系统征文朗诵活动,激发审计干部爱岗敬业热情;11月,将开展“文明审计点滴事”道德讲堂活动,大力宣传在开展“文明审计”活动中的好人好事,教育审计干部见贤思齐,崇德诚信。(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