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四个重视”加强审计现场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2日】
【来源: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提升审计效率,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措施完善审计现场管理,确保审计过程依法依规,同时,探索有效的方式方法,促使审计人力、物力和知识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并充分利用。
    
    一是重视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要求审计人员充分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性质、职责范围、财政财务管理体制和业务管理体制、相关内部控制及其执行情况、以往接受审计和监管及其整改等情况。通过掌握的情况,明确审计目标、范围、内容、重点及审计措施和具体的审计工作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
    
    二是重视审计现场组织管理。针对确定审计事项内容的重要性、审计组人员构成及人员特点等情况,对执行人员进行任务事项的分解、落实,通过科学分工,实现资源合理配置,保证审计组每个成员职责清晰、任务明确。审计实施过程中,要求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部门负责人要坚守一线,审计组长要高度负责、掌控全局、严格管理,全过程监督审计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及时解决审计现场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
    
    三是重视审计实施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审计项目限时管理规定,根据项目性质、工作量和难易程度,量化审计项目的完成时间,要求审计组在按照审计法规和审计准则完成审计程序和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审计工作,遇有重大违法违纪线索需要深入调查延长实施审计时间的,报领导批准后实施。同时,加强纪律管理,要求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和廉政规定,严格保守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被审计单位商业秘密。
    
    四是重视审计现场信息化管理。将传统审计手段与现代审计手段相结合,积极采用计算机审计技术,使部分审计人员从繁重的测试取证工作中有效解脱出来,进一步提高了审计现场工作效率和审计工作质量。同时,派出计算机专业人员深入审计现场对信息化管理应用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促进提高审计现场信息化管理应用水平,促进审计信息资源得到共享。(杨冬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