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创新审计理念和方法 提升预算执行审计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不断强化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的理念,努力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及有成效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化。
    
    一是立足研判总体情况,强化趋势结构分析。首先,积极扩大预算执行审计资料的搜集范围。除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预算等四大预算外,还获取了税收数据、政府投资计划、非税收入以及财经制度等一系列相关外部资料。在此基础上,利用计算机技术对获取的财政内外部数据资料进行汇总及对比分析,全面掌握年度预算收支和调整情况;按照收支结构进行分类纵向对比,深入研究年度预算收支的变化情况。通过强化趋势结构分析,准确掌握全部政府性资金总量、规模、支出方向、支出重点,为分析判断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供重要依据。
    
    二是围绕审计全覆盖,努力扩大审计延展面。一方面,将预算单位按行政职能分类,按照分类实行有重点、分步骤的审计全覆盖,力争达到“双过半”目标,即延伸单位的个数占该类部门总数50%以上,审计的资金总量占该类部门支出总额的50%以上。在最近一轮的预算执行审计周期中,实现了对城建、教育、卫生等行业的审计覆盖。另一方面,科学编制并严格执行预算执行审计实施方案,保证了抽查部门的预算执行全过程和所有“三资”(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都在审计监督之下。此外,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进一步突出对政府债务管理、土地出让金支出、非税收入征缴、资产管理以及“三重一大”资金等的重点审计,并认真抓好“约法三章”等政策执行情况审计。
    
    三是坚持科学审计导向,不断提高审计站位。工作中坚持管理审计导向、资金审计导向和问题审计导向原则,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层面和站位。首先,从行政管理审计入手,挖掘决策、管理和执行中存在的制度不规范、机制不完善、程序不科学的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合理化建议。其次,以资金审计为主线,按照资金走向全过程跟踪监督,审计延伸一贯到底,找准薄弱环节和易发问题突破口。第三,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揭示问题为立足点,以问题整改为根本,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建立长效机制、树立长远意识,加速各部门提升管理水平,整章建制,努力扩大审计监督的效能和影响力。(杨三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