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审计助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开启“智慧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对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回访。该市政府积极采纳“加强政府投资项目信息化管理,建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充分发挥高新技术在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中的作用,提高执法工作的科技含量”的审计建议,与市财政部门、住建部门、城管部门率先应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试与试运行,现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烟台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开启“智慧管理”新模式。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改变了传统项目管理模式下主要依靠纸质文档或简单电子表格对数据进行管理的现状,搭建了一个统一的、跨部门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信息管理平台。通过该系统:
    
    一是综合查询便捷化。项目管理层可通过该系统进行项目管理各阶段的信息查询,方便、快捷,便于对项目宏观情况进行总体掌握。
    
    二是信息处理“智慧”化。项目基层管理人员只需将实时数据输入系统,项目的征地拆迁、完成投资、政府采购、合同管理、资金拨付、工程结决算等各种台账和报表即可自动生成,免去了繁琐的人工抄录工作,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
    
    三是项目管理形象化。管理人员通过对系统进行工程各阶段计划的编制、调整,同时对工程进度完成统计工作,系统按要求自动绘制相应的曲线图、柱状图等,从而形象直观的体现出工程计划、进度信息。
    
    四是工作手续简单化。系统针对合同报批、计量支付、工程变更等工作,将原来签字的繁琐处理过程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实时处理,从而简化工作手续,达到及时、准确、可信度高、查询方便的目的。
    
    五是项目信息共享化。该系统通过为管理部门提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程的信息共享、监控和预警,最大化地提高了相关部门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的行政效能,为政府科学合理确定投资规模、投资方向等宏观决策服务提供了信息保障。(李丽 陈志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