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 着力构建“廉洁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取得了明显成效。连续九年荣获“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荣誉,连续六届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单位”、“最佳文明单位”,多年未出现一起审计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在社会中树立了清正廉洁的审计形象。
    
    ——抓好“三个落实”,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
    
    领导责任落实。明确局党组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副书记主抓内部纪检监察工作,负监督责任。局内设监察室,配备1名专职监察室主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检查。同时,局党组落实分管领导和科室(局)长“一岗双责”责任,坚持“一手抓审计,一手抓廉政”,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与年终目标考核工作相结合,做到与审计业务、依法审计、效能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
    
    廉政措施落实。严格实行“一档一书一表二卡”制度。“一档”即各科室负责人廉政档案;“一书”即主要领导与各科室之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一表”即审计项目完成后认真填写《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自查情况表》;“二卡”即到被审计单位公开张贴《审计纪律公示卡》,由被审计单位填写《审计组廉政情况反馈卡》。
    
    考核督查落实。年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年中,由局纪检监察人员到审计现场检查审计人员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审计纪律执行情况和审计工作的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党组汇报并加以解决;年终,各科室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分别向局党组述职述廉,将廉政情况作为重要内容检查考核。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做到了在部署安排审计工作时,有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在指导检查审计工作时,有党风廉政建设的项目和要求;在考评审计工作时,有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和标准;在总结汇报审计工作时,有党风廉政建设的经验和效果,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源头治腐各项工作。
    
    ——加强“四项教育”,提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强化教育树廉。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进行党风廉政教育,通过局领导大会上强调、利用显示屏标语宣传、电脑屏保提示、短信平台提醒等形式,多方位强化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组织活动倡廉。近年来,该局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及家属赴沙洋陈家山监狱开展警示教育,赴冷水北山革命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观看了《焦裕禄》、《思想溃堤后的堕落人生》等廉政影片,通过这些活动使审计干部心灵上受到洗礼,强化清正廉洁的审计理念。
    
    发挥家庭助廉。每逢节假日,对干部职工家属发送“家庭助廉”短信,请干部家属自觉当好家庭反腐倡廉“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
    
    通过案例警廉。每年邀请市纪委监察局或市检察院有关领导对全局干部进行廉政教育专题讲座,用钟祥身边的腐败案例教育全体审计干部把 “廉关”、敲“廉钟”。
    
    ——强化“内外监督”,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
    
    严格制定完善各项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一是推进民主集中制规范化。实行局班子成员集体议事制度,对重要人事调整、重大审计事项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及时召开会议,讨论审议,集体决策,并邀请第一纪工委参加会议进行实时监督。在财务管理方面,强化资金监控,严肃财经纪律,对局机关财务开支定期向全体人员公布,请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监督。二是推行“三个三分之一”的一线跟踪监督制度常态化。要求一线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进点随带廉政卡,打好廉政建设预防针,审计结束后进行廉政小结,并将执行纪律情况在被审计单位公示等制度。明确“三分之一”的审计项目由监察室与审计小组同时进点,宣布审计廉洁纪律,要求审计人员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三分之一”的审计项目在审计过程中途由监察室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分之一”的审计项目由监察室在审计结束后,采取回访或函调的方式了解审计人员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加强现场审计监督,确保一线审计人员廉洁从审。三是推进全覆盖的监督体系完善化。健全内部监督网络,完善勤政廉政写实及评廉制度,要求所有审计人员一季度填写一次“勤政廉政卡”,半年进行一次评廉活动。明确科室和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定期听取情况汇报,查找容易发生风险的环节,明确防控重点,强化风险防控实效。同时,从市人大、政协、纪委和司法机关聘请了7名“义务监督员”,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防患于未然,从外部加强监督。
    
    严格执行风险防控办法,扎实开展廉政督查。认真落实《湖北省审计机关审计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办法》有关要求,从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质量控制、内部监管等5个重点环节加强审计监督,对审计组行使职权的全过程实行执法、廉政、效能风险的监控。注重发挥审计组长或主审的廉政主要责任,要求别人做到的,审计组长或主审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审计组长或主审坚决不做;注重发挥廉政监督员的职能作用,授权廉政监督员负责审计工作全过程的廉政监管,发现问题可越级向局领导汇报,及时处置事关廉政方面的问题。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机关干部作风。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杜绝“酒桌上”、“车轮上”等方面违纪违规行为。在开展审计调查中,严格遵守审计“二十不准”规定,切实落实审计外勤费用自理规定,保持审计独立性;在公务接待中,严格执行纪委规定,不超标准、超范围接待;在公务用车上,制定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公务用车,上半年该局“三公经费”支出同比减少28%。(罗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