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内审资源利用 推进审计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根据审计发展的需要,积极采取有效举措,有效利用内部审计的人才资源、成果资源、智力资源、社会资源,着力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善用人才资源
   
    该局根据央企、民企、外企、国有金融机构、垂直单位、本级部门单位等内审机构人才较多、结构齐全的特点,结合审计工作需要,一方面从内审人员中聘请法律、财务、造价、计算机等方面顾问以及特约审计监督员,先后聘顾问12人次,定期组织顾问开展业务研讨,到审计一线指导,有效弥补该局审计人才的短板,为审计发展排忧解难;另一方面,从内审机构中临时借用内审人员参加审计工作,既解国家审计机关人力不足的困难,又能使国家审计人员、内部审计人员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巧用成果资源
   
    该局在开展审计项目过程中,根据不同情况合理有效地利用内审成果资源。一是审核利用。如果对内审机构所在单位开展审计,该局审计人员先调阅内审机构的相关项目审计资料,将与本次审计关连的情况与问题加以审核,经查实后予以利用,节约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参考利用。该局审计人员注重从内审审计资料中了解其所在单位的基本情况、行业特点、财务管理及业务管理状况,还从中了解内审机构的审计方法及重点,结合自身工作需要,酌情参考利用,以便更快了解情况,明确重点,避免走弯路。三是借鉴利用。如果不是对内审机构所在单位开展审计时,该局审计人员先调阅同类单位内审机构的相关项目审计资料,了解其一般情况及管理特点,在开展项目审计时予以借鉴利用。
   
    ——借用智力资源
   
    该局针对自身在绩效审计、管理审计、信息糸统审计方面存在的不足,积极借用内审机构的智力资源加以提高。一方面,将银行、保险、电力、电信、烟草、地方大型企业等内部审计的优秀审计项目,作为该局审计人员学习的范例,积极借鉴其审计组织形式、实施流程、内容重点、模式方法,特别是学习其在绩效审计、管理审计、信息糸统审计方面的先进经验,有效提高该局审计人员的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邀请内审骨干人员到该局介绍经验,举办知识讲座,开展实务培训。近年来,先后邀请内审行家举办工程造价培训班、金融审计培训班、绩效审计培训班、注册审计师培训班,促进了该局审计人员业务水平的提升。
   
    ——活用社会资源
   
    一是利用内审开展审计宣传。该局每年多次举办内审人员培训班,发放审计宣传资料,组织内审人员向其所在单位干部职工宣传审计法律法规、财经制度、廉政规定,扩大审计影响。二是利用内审收集审计资料。该局借助内审部门的支持,依法收集央企、民企、外企、国有金融机构、垂直单位在本地机构的数据资料,依法收集本级部门单位的数据资料,充实完善该局被审单位数据库,现己初步建成近千个被审对象的基础数据库,为提高审计效率奠定基础。三是利用内审监督审计工作。该局聘请内审人员为局特约审计监督员、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定期通过内审机构收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机关政风行风建设、审计质量、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有力促进审计机关各项建设。(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