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审计通过查办案件斩断窃取民生资金的黑手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民生问题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近年来,河南省审计厅充分发挥财政审计覆盖面广、专业性强的优势,始终将民生政策的落实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加大对涉农补贴、医疗卫生、养老保险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着力通过查办案件来斩断窃取民生资金的黑手,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2013至2014年上半年,该厅财政审计共查出涉嫌贪污骗取农业保险财政补贴、农村危房改造财政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农村居民养老保险等案件线索98件,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理有关责任人员286人。
   
    审计查出13个县的个别乡镇政府、村委会、保险公司业务人员或其他人员虚构农户参保信息、编造虚假保险档案资料,骗取种植业保险财政补贴资金3800万元,有关部门对移送事项查处后,分别以诈骗罪判处15人有期徒刑11年至1年不等。审计查出11个县个别乡村干部通过伪造贫困农户签名等手段,套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53万元,有关部门对移送事项查处后,以贪污罪分别判处2人有期徒刑2年,给予36人开除党籍等党纪政纪处分。审计查出了3个县医疗机构工作人员通过冒用他人名义开具医疗发票、骗取医疗报销补助,有关部门对移送事项查处后,以贪污罪、诈骗罪判处4名当事人有期徒刑1年至3年不等。此外,2014年上半年,审计还查出个人虚假参保、社保机构审核不严,造成个人套取养老保险金3622万元。审计查出后,套取资金已全部追回,有关部门正在对责任人员进行处理。(赵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