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审计局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区划调整后,由老鼓楼区和下关区“合二为一”的新鼓楼区,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经过一年多时间,新鼓楼旧貌换新颜,城市环境大为提升,惠及百万居民。在此过程中,鼓楼区审计局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审计工作,不断强化监督意识,充分发挥审计服务城市建设的保障作用,为建设“美丽新鼓楼”献力。
   
    加强城中村危旧房“动迁”项目的跟踪审计监督,服务现代化示范城区的建设。两区融合后,新鼓楼区通过整合行政资源,大力推进动迁拆违,重整空间品质。区审计局紧扣这一任务,积极组织力量,对10多个城中村、危改动迁项目展开跟踪审计。入户调查阶段,前移关口,派人跟进,确保第一手资料的真实完整性;现场审计阶段,对照政策法规和拆迁方案,逐条核实补偿金额,确保资金专款专用。跟踪审计中,该局还注重及时与拆迁指挥部、拆迁实施单位交换审计意见,得到理解、认同和配合,促使拆迁过程中的问题得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在某项目跟踪审计中,该局发出审计意见书10多份,提出审计意见36条,均被采纳及时收到回复,其中一条建议节约拆迁资金500多万元。
   
    加强“亚青”“青奥”周边及其它重点片区工程审计监督,助力打造精品亮点工程。近两年,新鼓楼以“亚青”“青奥”为契机,全面实施龙江、五台山体育馆周边、西片区等重点片区的环境品质综合提升,并将此作为重中之重。区审计局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及时调整思路,整合审计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指派一名副局长参与环境整治项目指挥部小组工作,负责督查和整改;派出跟踪审计组全程介入,驻点跟踪,严把工程项目质量关和资金关,为该区打造精品亮点特色工程做好服务。在道路打造、拓宽、房屋整治、街巷出新、绿化补植提升、市政设施出新等千余项工程审计中,审计资金6个多亿,提出审计建议313条,促使被审计单位节约或挽回损失6000多万元,促进相关部门和建设单位出台完善内控制度10余项。
   
    加强“为民办实事”审计监督,确保关系民生工程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整治小区卫生环境、修建自行车车棚、疏通下水管道、安装路灯、整修路面……鼓楼区政府每年划拨专款给13个街道,用于帮助解决百姓生活中的“烦心事”。区审计局积极跟进,通过工程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进行监督,严把“细节”关,通过有效核减,确保每一分钱能花在刀刃上,让惠民资金切实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在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被审单位“为民办实事”经费的落实使用情况,严防截留、挪用、挤占等行为发生。今年,该局还联合区督察办、财政局等部门对街道进行系统培训,促进民生工程的管理规范有序,提升为民办实事项目整体水平。同时,在项目的立项、推进和完成等环节,该局注重提供审计服务,推动项目进度,提升工程质量。(鲁月霞  黄司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