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市:依托“五个抓手”着力加强青年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来源:新疆乌鲁木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新疆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审计局按照《乌鲁木齐市审计机关十二五人才队伍发展规划》的要求,坚持“青年兴审、人才强审”的科学理念,以群众路线为指导,以能力建设为主轴,以培养专业化复合型审计人才为着眼点,大力加强青年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为首府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打造了人才梯队。
    
    基层锻炼统思想。以“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为契机,深入强化青年审计干部的群众观念,把青年干部放在基层社区进行锻炼,使他们充分了解社情民意,把握形势大局,增进群众感情,真正学会用群众语言和群众交流,在基层工作中接地气,虚心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提升为民服务的意识与态度,培养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目前,该局“三民”工作青年服务队参与解决辖区各类问题10余件,受到社区及辖区居民的充分肯定。
    
    举办活动促廉政。以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为载体,切实提高青年审计干部的廉洁意识和职业素养。一是面向青年中层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二是面向新进机关的青年干部开展集体座谈及局领导个别谈话,关心青年成长,掌握思想动态;三是组织全体青年干部赴反腐倡廉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廉政教育专题讲座,真正将廉政建设打牢抓实。
    
    学培激励提能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增加青年干部的学习培训力度,强化专业能力。制定在职学历和职称教育激励措施,积极鼓励青年干部通过不断学习提升综合素质。目前,该局有40人获得会计师、审计师、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中级职称,80%为青年干部;10人获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15人取得自治区计算机审计中级证书(13人获得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证书);1人被自治区审计厅确定为计算机审计领军人才;11名干部被自治区审计厅确定为计算机审计能手人才,且均为青年干部,在青年干部队伍中“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日益浓厚。
    
    师徒传带抓责任。坚持“人尽其才、人岗匹配”原则,将新招录青年审计干部根据各自专业、个人特长等进行初步定岗,并将青年干部与经验丰富的“老审计”一对一“师徒结对”,在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中,将审计案例分析、审计报告撰写、审计问题的查处列为重点培养项,共同进步,共促发展。局机关实行定期轮岗机制,使青年干部在不同的岗位尽快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人才。
    
    一线实践展水平。充分给予青年审计干部施展专业才华的舞台,最大限度地使他们参与重大审计项目,并向着业务骨干、专业主审的方向着重培养,给青年审计干部搭台子、压担子,提供各种一线锻炼机会,青年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得到显著提高,近年,由局青年审计干部组建的代表队获得2011年度全疆审计法规知识电视大奖赛一等奖、2012年度全疆审计系统计算机审计实践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姬超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