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市审计局“四条防线”织就国庆“护廉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国庆将至,为做好节日保廉工作,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出台国庆期间保廉规定,筑牢思想、行为、预警和监督“四条防线” ,织就节日“护廉网”,促进干部职工把好“廉洁”关。
    
    强化节前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一是强化两个责任教育。在局长办公会扩大会议上,向班子成员和科室长传达贯彻中央、省市有关节日反腐倡廉文件精神及局《关于做好国庆期间保廉工作的若干规定》文件精神,就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行再部署,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上级党委纪委反腐目标和要求,动员大家认清形势大局,保持定力,警钟长鸣。二是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东莞市原人大副主任、长安镇党委书记欧林高腐化蜕变历程”及“公款送礼之害”两个记录片,请市纪委领导为大家讲今年以来全市发生的典型案件,同时,通报了今年公车私用、公务接待、公款旅游、节日治理等违规问题处理情况,以身边的“活例”对大家进行警示教育,提醒每一位审计人员绷紧廉洁弦,严格约束自己。三是强化廉政纪律教育。一把手“训廉”、强调廉政纪律,全体审计干部集体朗诵国庆期间保廉规定,当场签订责任状,确保廉政纪律入脑入心。
    
    “约法四章”,筑牢行为防线。根据国庆节日特点,一把手与全体干部职工“约法四章”,即禁止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生日、乔迁等红白喜事;禁止在国庆节期间用公款购买、赠送或收受明信片、烟酒茶、土特产等礼品;禁止在节日期间用公车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等;禁止国庆期间与下属、下属单位、被审单位发生宴请、送礼、用车、游玩等违纪违规事宜。
    
    建立专报连坐机制,筑牢预警防线。一是建立专报机制。操办红白喜事及时报告,并控制在规定范围内;一旦出现下属或被审计单位送“人情”情况,及时报告,上交“人情”礼;出市出省报告科室长或分管领导,并附报是否使用公车情况;每天向市委市政府和纪检书记报“平安”或报告突发情况。二是建立连坐机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明确分管科室领导的关键责任,科室负责人的直接责任,各自在权限范围内抓好审计人员廉政工作,一旦出现廉政违纪违规情况,逐级追究相应责任,实行廉政责任“连坐”,保持廉政高压态势。
    
    加强监督提醒,筑牢监督防线。一是给所有审计干部家属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及局《关于做好国庆期间保廉工作的若干规定》,请家属监督管理好家人,当好“廉内助” ,协助把好廉洁关。二是监察室每天给每一位审计干部发一条廉政短信,从不同方面时刻提醒审计干部自警自重,忽忘“廉律” 、忽顶风违纪,过一个祥和安定的“廉节”。(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