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坚持“四个结合”强化法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将坚持“四个结合”加强法制建设,为审计机关依法行政、提升审计质量提供有力保证。
    
    一是坚持公开审计权力和规范执法行为相结合,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做好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清理工作,按规定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努力打造服务型、法治型、责任型和廉洁型的审计机关。认真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绩效目标考评指标内容,审计项目计划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权限、程序和内容合法,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内容及制定程序合法,规范审计执法人员资格和执法程序,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权,合理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依法做出审计处理处罚决定,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是坚持加大审理力度和加强意见反馈相结合,完善审计质量控制。认真贯彻实施国家审计准则和《湖北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审理操作规程》,法制部门及时指导业务部门和审计组定期上传审计通知书、审计实施方案、现场审计AO数据包和审计组审计报告等文书。审理人员要加大对审计调查和审计实施方案编制环节的审理力度,提高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及时对审计组上传的现场审计取证、审计工作底稿进行网上审理,提出意见。严格按照准则和规程的要求,落实审计组长审核、业务部门复核、法制机构审理制度,执行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程序,优化项目审理程序,严把审计质量关。同时,有针对性的提出提升审计质量精细化管理的意见建议,供领导决策。
    
    三是坚持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项目培育评选相结合,推进审计质量提升。以贯彻实施国家审计准则、提高审计操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为主题,组织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以检查发现的问题为导向,不断建立健全相关审计质量控制制度,防范审计风险。加强对优秀审计项目的日常培育工作,对审计成果显著的项目予以重点关注,及时提出有效的建议和意见,督促整改完善审计项目。改进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方式方法,优化参评人员组合,高质量组织开展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对评选出的优秀审计项目在全市审计系统通报表彰,并积极推荐参加全国、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采取编印教学案例、展示优秀审计项目资料等方式,推广创建优秀项目的做法和经验,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典型示范作用。
    
    四是坚持普法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提升审计队伍执法水平。加大“六五”普法宣传力度,对全体审计干部进行法律宣传,及时充实普法内容,注重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参与性,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能力。组织起草编写《审计案例选编》,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审计法制宣传教育,督促干部职工依法履职,在宪法和审计法规定的职权范围内依法独立开展审计监督,揭露和查处财经领域违法违规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依法管理,自觉遵守财经秩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积极组织开展法制审理人员法制业务培训,内容涵盖综合法律知识、国家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相关审理案例,以此拓宽法制审理人员的眼界,不断提高审理人员的法律和业务素养,推进法制审理工作科学发展,促进法制队伍整体建设再上新台阶。(丰晓玲 肖成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