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四个零距离打造最佳审计科研环境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1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环境优化工程”实施以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以实践需求为导向,打造队伍为重点,着力搭建科研平台,全面推动淮南审计理论研究,营造了良好的审计科研氛围,打通了审计科研服务审计实务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找准科研方向,指导实践“零距离”。该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将审计实践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为科研课题的重点,积极收集归纳来自一线的审计意识和审计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方法、好制度,进行加工和提炼,从中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从而在经济责任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审计质量管理创新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有思想、有深度的审计科研成果,充分发挥了审计“智库”的理论引导、实践指导和决策参谋作用,为淮南审计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局提交的《构建新形势下审计质量闭环管理体系》被确立为全省重点审计科研课题并已按期结项,2篇论文分获全省优秀审计科研论文评选二等奖和优秀奖,数十篇篇论文分别被有关杂志采用。
    
    二是抓好重点课题,成果转化“零距离”。局领导高度重视重点科研课题,在时间、经费、人力各方面给予最大程度保障的同时,注重审计理论研究成果的推广利用,将课题中提炼的每一个观点都融入审计实践中进行检验。根据相关课题研究成果制定出台了《项目计划执行情况月报制度》《审计实施方案审核备案制度》《审计现场管理制度》,建立完善了审计项目优选机制、项目督查机制、审计项目后评估等机制,既有力地提升了单位的审计管理科学化水平,也为课题研究提供了新鲜的研究素材和值得借鉴的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有效解决了理论脱离实践的“两张皮”现象,真正起到了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良好效果。
    
    三是打造科研队伍,服务基层“零距离”。牢固树立全市审计科研“一盘棋”思想,强化审计理论研究骨干队伍的建设,主要领导带头参加重大课题理论研究,带头撰写审计论文、带头宣传和推广审计科研成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批专业化程度较高、业务能力较强的应用型骨干人才脱颖而出。针对县区科研力量偏弱的问题,着力强化业务指导,围绕审计工作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明确县区审计科研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课题计划的落实。同时,定期对县审计干部进行理论培训和实践指导,努力促进县区科研水平的提高。
    
    四是搭建科研平台,理论交流“零距离”。 为广泛地推动全市群众性审计科研活动的开展,为审计干部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和交流切磋的论坛,该局通过专题研讨会、业务培训、科普宣传、理论攻关小组等方式,探讨审计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开阔视野、开拓思路。连续多年开展优秀科研论文评比,对论文撰写者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激发了审计人员的写作热情。开设审计论坛,领导带头、审计干部全员轮流担任论坛主讲人,就自身本职工作所涉及的政策、专业等方面的知识和工作思路、方法、体会等进行交流发言,优秀论坛讲稿汇编成册,鼓励、倡导广大审计干部进行理论创新和理论研讨,极大地锻炼了审计人员“开口能讲,提笔能写、动手能做、用心能理”等四种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审计理论研究氛围。(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