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强化审计成果运用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5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随州市政府坚持把审计监督作为督查各部门单位抓好政策落实和改革创新,规范行政行为和财经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着力以提高审计效果,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为重点,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强化审计整改长效工作机制建设,确保有效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健康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一是明确责任体系,构建整改工作的有序推进机制。一方面,明确政府领导对整改工作的领导责任,市长和分管副市长采取定期听取审计问题专题汇报,定期到财政、审计、监察、国资等部门开展调研等形式,了解国家资产监督管理和审计发现问题情况,并要求市政府督察室定期对发现的各类财经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题整改督察。另一方面,明确各部门单位“一把手”为财经问题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单位成立财经规范管理工作专班,在市政府督察室的统一领导下,严格落实各部门单位的整改工作具体责任。同时,明确了审计部门的督促检查责任。明确要求随州市审计局在市政府督察室的领导下,要结合各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协助指导开展财经管理问题整改工作,督促各相关单位不断加大“边审边改”力度,定期组织和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整改情况交叉检查,进一步增强整改时效性,将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二是整合相关部门工作职能,形成整改工作合力。为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工作力度,随州市政府督察室组织该市纪检监察、组织部、审计局、人社局、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了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各部门和单位财政资金管理风险情况和审计整改进行联合督查和检查,评估整改效果,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消号管理制度》,建立各部门和单位的问题台账,明确整改重点、时限要求和责任人员,列出时间表,高标准、严要求推行整改工作,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整好一项销号一项。同时,对到期不整改的部门和单位,将进行重点检查,公开曝光,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有力促进了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任务责任,充分发挥各部门协作联动、齐抓共管的作用,确保审计整改效果。
    
    三是强化问责和公开,扩大审计整改辐射效应。一方面,该局针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和难点问题,广泛进行总结归纳和原因分析,着重督促和指导进行整改,确保使审计的“牛皮癣”得到根治,使审计整改工作不折不扣的落实。另一方面,坚持“审计—整改—规范—提高”这条主线,做到紧盯问题不放,做到分类处理、分类规范。确保整改过程中,该下拨的及时下拨、该入库的及时入库、该归还的及时归还、该收缴清退的及时收缴清退、该冻结账户的及时冻结、该扣减预算的及时扣减预算、该追究责任的及时追究责任、该完善制度的及时完善制度、该改进方法作风的及时改进方法作风,确保审计决定落实率达到100%,审计问题整改率达到100%,跟踪回访率达到100%。同时,注重审计问责和整改情况的公开力度。根据审计报告的综合评价和对问题的责任界定情况,严格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甚至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法律惩处。对每个部门单位的整改情况,除了向有关领导和部门报告外,还根据情况向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单位中层以上干部或社会公众反馈情况,扩大审计影响,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艾双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