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市审计局以文化引领提升队伍素质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通过文化引领和机制创新,着力提升审计队伍素质,取得了良好成效,先后荣获“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省级文明机关”等称号,连续19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落实目标责任制先进单位”。
    
    一是以特色文化为统领,聚集奋发有为的正能量。用勇争一流的目标引导人,实行全员目标承诺制度,个人结合岗位职责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在全体会上公开承诺,并制成桌牌时刻提醒自己有诺必践,在全局形成了“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近三年来,有13名青年职工实现了考取审计师目标承诺。用格调高雅的环境陶冶人,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建设了机关文化展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中心,在大厅、走廊等区域悬挂近百幅健康向上的书画作品和理念格言看板。近三年来,依托文化平台举行了30多场次演讲书法摄影比赛,开展了野外拓展训练等文体活动,陶冶了职工情操、激发了队伍活力。用德才兼备的导向成就人,在局内实行科级干部推举和股级干部公开竞聘,使政治上过得硬、工作上扛得起、作风上干得实的干部脱颖而出,在全局形成了“以实绩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良好导向。近三年来,先后有11人被提拔为副科级以上干部,向外输送5名科级干部,有3人走上市级领导岗位。
    
    二是以学用结合为手段,锻造能打硬仗的精兵队伍。阶段考试促自学,局党组定期将新颁布的财经审计法规政策、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和经典审计案例,印发至全员结合实践自学,定期进行闭卷考试,将考试成绩纳入年终考核,有效激发了全员学习激情,去年有2名青年职工靠自学通过省厅计算机中级培训考试。周五讲坛集中学,以“人人当讲师”活动为载体,每人都要自主选题、轮流主讲、全员评分,进行案例式、启发式、互动式培训,极大提高了全局人员思维能力、沟通能力。以老带新干中学,通过双向选择成立审计组,形成“老、中、青”合理搭配,“传、帮、带”快速提升,使年轻职工在审计实践中锻炼成长。拓宽视野向外学,有计划地选派骨干到审计署和省厅参训、到威海市局挂职锻炼,组织全员到先进审计机关学习取经,激发工作创造性。近三年来,选派干部外出参训300多人次,目前全局40人中,中高级以上职称30多人,计算机中级以上5人。
    
    三是以精细管理为依托,着力营造扎实正气之风。创新实行了“四单两表一通报”管理模式,得到市委领导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四单即“督办落实单”“请假报告单”“公务用车单”“支出报告单”;两表即“调度推进表”“考勤登记表”;一通报即《本局内部通报》。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将“实、高、新、严、细”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形成了“工作有标准、管事有规章、办事讲程序、干事讲效率”的管理格局。制订完善“审计执法过错追究制度”“廉政建设职业自律”“荣成审计8条诚信标准”等10多项内控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身体力行,带头查账,带头破解难题,营造了勇于担当、诚信务实良好风气,多年来,在全市政风行风评议中一直名列前茅。(万海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