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榆中县审计局:选准载体转作风 开展活动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
【来源:甘肃省榆中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甘肃省榆中县审计局精心谋划,创新载体,确定了“聚焦四风问题,我在审计现场”的活动载体,开展“一审二帮三促进”,取得较好成效。
    
    “一审”,即通过审计,运用“听、查、看、访、析”五字工作法,关注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情况、违规违纪现象和资金运行情况,聚焦被审计单位存在的“四风”问题,对症开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处方”。
    
    “二帮”,即一是通过审计监督,帮助被审计单位健全内控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加强整改落实;二是通过深入开展“三下两联一挂牌”活动、“五大行动”和“双联”帮扶行动,帮助所联系的村和困难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三促进”,即一是通过在审计现场开展审计监督,促进被审计单位财务和项目管理水平提高,从源头上预防、控制和减少违纪违规行为发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减少因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浪费;二是通过开展“三下两联一挂牌”活动、“五大行动”和“双联”帮扶行动,促进所联系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和收入的增加,为实现整村脱贫奠定坚实基础;三是通过在审计现场查摆“四风”问题,促进党员干部精神状态更加振奋,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工作任务更好更快地完成,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大扶贫开发、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
    
    ——在审计业务工作方面,通过依法开展审计监督,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廉洁自律,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充分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和“防火墙”作用。截止目前,已完成审计项目5大类65项,占全年目标任务数的72.22%,审计金额42.74亿元。其中:经济责任审计11项12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23项,财政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12项,基建项目审计18项,专项审计调查1项,纠正管理不规范资金36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6条,上缴财政罚没收入39.99万元,移交审计线索1条。
    
    ——在“三下两联一挂牌”活动中,通过开展下基层现场办公、接访群众和上门服务,详细了解了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认真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主动服务农村发展,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先后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帮扶村联系帮扶困难群众,下基层调研走访,确定了4项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内容,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在干部工作作风方面,通过边学边查边改,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切实解决工作作风中普遍存在的“四风”问题,广大党员干部担当意识、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有了明显增强,纪律观念、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新成效。(牛学银 刘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