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西塞山区审计局借“五力”促整改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整改难,一直困扰着区级审计机关,也成为制约审计工作提质增效的瓶颈因素。近年来,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审计局结合实际,借助“五力”, 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是借助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之力。该局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将去年以来审计查出尚未整改落实到位的问题进行清理,通过区群教活动办公室发放给各责任单位,要求各单位围绕问题排查与整改工作“回头看”,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立查立改,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通过问题整改促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二是借助纪检机关惩处之力。该区实行纪委副书记兼任审计局长的新模式,进一步加大了经济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两年来共向区纪委移送案件线索12起,处分违纪违规领导干部8人,追缴应缴财政专户、挤占挪用专项资金120多万元,社会反响很大,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也有效促进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三是借助组织部门约谈之力。该局把尚未整改落实到位的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问题,向组织部门上报并备案,引起组织部门的高度重视,组织部门根据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反映的问题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要求按照审计要求进行整改落实。
    
    四是借助领导重视之力。近年来,该区审计局主动作为,对审计发现的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以审计要情上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该区主要领导更是每期必批,并对一些违纪违规共性问题和典型案例,在全区工作大会上进行通报批评,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相关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也更加快捷到位。
    
    五是借助人大监督之力。该局以审计工作报告为载体,与人大财经委组成联合检查组,针对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单位整改,也为审计整改工作报告提供了真实可信的依据。(陈松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