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四式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4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坚持传统教育和时代特征教育相结合,经常性教育和重点教育相结合,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局干部爱岗敬业、文明审计、公正执法。
    
    一是输入式教育。该局利用局党组会、职工大会、行政例会、科室会议进行廉政教育,原原本本的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党员干部婚丧嫁娶规定、公务接待规定、审计纪律八不准等,让大家把廉政的要求熟记于心。局监察室每年都要组织一至三次党风廉政知识测试,检查廉政知识的掌握程度,增强教育效果。
    
    二是浸润式教育。该局利用局办公楼大厅的LED大屏,播放“每日一廉”廉政格言、干部职工廉政体会;制作包含中央八项规定、审计纪律“八不准”等内容的电脑屏保;发送“尚策、尚正、尚廉、尚行”的廉政短信;建成了机关办公区“廉政文化走廊”和住宅小区“廉政文化长廊”,布置廉政警语和名人名言160余处;编写了《润物细无声》、《廉政箴言》等廉政文化书籍;制作了包含廉政纪律和廉政座右铭的桌牌,让大家在一个充满廉政文化气息的办公和生活环境里,耳濡目染,潜移默化。
    
    三是示范式教育。该局建成了“审计廉政文化数字馆”, 充分利用全息投影、触摸查询、三维展示、电子卷轴等声光电科技手段,展示廉政法规、干部承诺、廉政人物,将科技与教育相结合,增强了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两年来,本市审计系统有220余人次接受了教育。该局将传播道德文化与廉政结合,开展了“道德讲堂”活动,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交通民警贺文勇、“全国优秀法官”杨思孝以及内部勤俭节约典型杨卫东讲述他们的感人故事。开展了“审计论坛”活动,让干部职工自己上台讲廉、论廉,局长还亲自主讲了以“自律”、“ 积善”为题的两期审计论坛,开展了廉政大讨论,把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四是谈心式教育。该局班子成员特别是党组书记、局长和纪检组长经常性进行谈话教育,对象从中层干部到普通科员,内容从工作作风到廉政纪律,时机从上班时间到休息时间,轻轻松松谈心交心、踏踏实实教育引导,教育成效明显提升。形式多样的教育方法有效提高了教育质量,前年,省审计厅单独授予十堰为全省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去年,省纪委授予省级源头治腐工作示范点,今年,省纪委授予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刘斌 熊旭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