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采纳审计建议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来源: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在对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发现,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主要存在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部分项目招标不规范、未签订合同、监理不到位、质量不达标等问题。通过深入研究,发现当前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主要采用临时指挥部形式和主管单位担任项目法人制两种模式。这两种模式对加快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城市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这两种模式还存在弊端,临时指挥部模式管理成本高,且缺乏专业人员,不利于工程建设监管;主管单位担任项目法人制模式,行政主管部门既是项目管理单位,又是项目建设单位,难以对项目建设过程实行有效监督。两种模式下政府投资建设在建设程序、招标、合同、监理等方面都容易出现问题。
    
    为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体制,该局提出审计建议:由市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立足实际、深入研究,通过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建立政府投资管理平台、理顺建设项目管理体制、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制等措施,建立以政府为统揽、各部门单位等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项目决策、管理、执行、监督相分离飞投融资管理体制。
    
    审计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并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建立完善科学的决策程序,进一步加强市级政府投资项目概算预算管理,加强政府投资项目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管理;进一步理顺项目建设管理体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投资概算控制;大力推进市场化运作,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的竣工验收和后评价,建立政府投资责任追究制度。(谷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