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南区:五项措施推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升级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不断创新和提高,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实现不断升级跨越。
    
    一是完善政府投资审计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对现有审计制度和办法的梳理,结合实际及时修订和完善了《青岛市市南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明确区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职责,完善相关审计程序,促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规范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按照突出重点、确保质量的原则,科学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有序扩大政府投资审计覆盖面,做到政府投资审计有的放矢、不偏不漏。
    
    三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审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升防腐拒变能力,进一步增强政府投资审计廉政风险防控能力;适时修订《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监督质量控制办法和考核细则》,加大业务培训和业绩考核力度,确保中介机构审计人员工作质量和效率,降低审计风险。
    
    四是推进政府投资审计信息化工作。为强化与完善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管理,便于数据统计分析和审计业务结合,审计人员自主研发了适合管理审计项目的“市南区审计局内部管理系统”,并对审计项目设置了倒计时到期“叫醒”提示,促进解决审计项目久审不结、拖延的问题。
    
    五是做好审计成果综合利用。重视研究分析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规律性和倾向性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管理、完善机制体制的审计建议和整改意见,并就审计发现的问题,撰写审计信息和审计专报呈报党委和政府等部门,多渠道、多角度反映审计成果,并对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促进被审计单位强化源头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张念帅)
【关闭】    【打印】